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恢复窄屏

关于开展2016年度志丹县“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04  来源:志丹文明网

志文明办发〔2016〕6 号

各中小学: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展示志丹县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举办2016年度志丹县“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10至16岁的中小学生,以前表彰过的“美德少年”不参与本次评选。

  二、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日至9月

  三、奖项设置

  “美德少年”评选设置“自强自立”好少年、“孝老爱亲”好少年、“文明有礼”好少年、“诚实守信”好少年和“助人为乐”好少年五个奖项,每个奖项表彰4名,共20名。

  四、评选标准

  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积极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奉献爱心,文明有礼,遵纪守法,表现突出,事迹感人,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未成年人中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1、“自强自立”好少年——刻苦学习,自强自立。身处优越家境,仍能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好作风,积极参加各种劳动和公益活动;身处逆境、困境但不屈服,不放弃,不懈怠、不等不靠,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

  2、“孝老爱亲”好少年——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坚持做好家务,在亲人有伤病、残疾等困难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尽心尽责。

  3、“文明有礼”好少年——文明有礼,言语谦和,行为文明,举止得体,模范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社会公德,养成公共生活好习惯,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

  4、“诚实守信”好少年——对人守信,对事负责,不弄虚作假,即使遇到困难也能坚持信守诺言,不说空话,假话,作业考试不照抄,认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其他工作任务。

  5、“助人为乐”好少年——团结同学,热心参加班级、学校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集体团队意识,班务队务团务工作能力强,积极能干,不拈轻怕重。在学习和生活上,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努力帮助他人排忧解难,奉献爱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帮助无血缘关系的老弱病残者,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乐于助人。

  五、评选步骤

  1、班级推荐(4月1日-4月30日)。班级层面积极开展“寻找我身边的美德少年”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努力寻找身边的“美德少年”,通过参与活动,增强认知认同,接受教育。

  2、学校推荐(5月1日-5月31日)。各学校对班级推荐人选进行认真评选,确定学校推荐人选,填写2016年度志丹县“美德少年”候选人推荐表,出具学校推荐意见,提交1500字以内先进事迹材料,500字以内的事迹简介,电子版纸质版一同报送教育局。

  3、教育局评选(6月1日-7月31日)。教育局根据学校上报的推荐人选,确定20名推荐人选上报县文明办(615室)。

  4、表彰奖励(9月)。由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对志丹县2016年度“美德少年”进行命名表彰。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评选表彰与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和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面向基层,注重实效。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班级、学校、广泛发动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美德少年勇争当”活动,使评选出来的“美德少年”为广大未成年人所普遍认可、普遍接受,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少年儿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切实接受教育、得到提高,展示优秀道德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此次活动始终,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黑板报、宣传栏、少先队活动课等宣传阵地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不断提升道德品质。注重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此次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附件一:2016年度志丹县“美德少年”候选人推荐表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志丹县教育局

  共青团志丹县委

志丹县妇女联合会

  2016年3月31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