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恢复窄屏

陕西省志丹县雷霆志愿服务队:这群人的样子,真美!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延安文明网

  在陕西有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他们爱之深沉、倾其所能 

  他们力挑重担、从不言弃 

  他们赴汤蹈火、冲锋在前 

  他们就是陕西省志丹县“雷霆志愿服务队” 

  他们退伍不褪色,学习不停歇 

  “雷霆”志愿服务队多数由退役军人组成 

  他们退伍不褪色 

  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深入学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 

  志丹县是革命红都将军故里。弘扬刘志丹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是“雷霆”志愿服务队担负的又一项志愿服务任务。在麻地坪社区雷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来自各小区的在家群众挤满了活动室。“你们多少年来坚持做好事,不仅传播新思想,还在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你们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榜样,更是我们真正学习的榜样!”麻地坪社区党员曹丹丹说。每月的5日、20日,都是雷霆志愿者们集中学习的日子。志愿者魏保坚定地说:“通过不断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忠于党,坚持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我们的人生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每天清晨,雷霆志愿服务队统一着红色队服,认真开展体能训练的身影,成为志丹县一道亮丽的风景。“救援任务有风险,要加入雷霆志愿服务队,必须有好的体能!”雷霆志愿服务队搜救队队长石雁专注地带领队员们训练,黝黑的肤色印证着他们为了挽救生命所做的努力。

  “练就硬功夫,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上!除了日常体能训练外,我们还会经常组织应急知识、野外救援、医疗急救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队员的个人素质和应急救援水平。”石雁说:“参与救援的队员必须持救援证才能上岗,这一方面为了提高救援的质量,同时也是为队员自身负责。不能因为救人,让队员有任何闪失。”

  他们倾其所有,用真情暖人心 

  “雷霆”志愿服务队坚持扶贫济困献爱心 

  多年来,他们用真心、爱心、热心和恒心 

  行走在文明实践的大道上 

  志丹县一道街住着一个名叫陈吉雪的9岁小女孩,打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入学。“他们给我买新衣服、买文具盒、买牛奶,还给我上课。他们是好人!”“感谢叔叔阿姨!感谢我的老师来为我上课!”陈吉雪一把紧紧拉住雷霆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除了资助困难学生、送教上门,“雷霆”志愿服务队还利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假日,走访慰问和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

  “一个年轻后生给我剪指甲,给我理头发,还帮我打扫房子卫生。”志丹县养老院一位下肢瘫痪41年的老人牛怀斌感动地说:“我虽然没有孩子,但是我能感受到雷霆志愿服务队对我的真爱!”

  他们勇挑重担,战“疫”在一线 

  面对疫情 

  “雷霆”志愿服务队坚守在 

  城区12个广场114个小区10个县境主要出入口 

  检查过往车辆1800余辆 

  测量体温3000余人次 

  劝说群众推迟婚庆64起 

  服务居家防疫群众1000余人次 

  堪称防疫战线上坚强的盾牌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紧要关头,“雷霆”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愿,配合社区、公安、医院开展工作,引导群众居家隔离,说服教育群众婚庆推迟、白事简办。“晚上没有电,远处的车灯光一照,半山腰的白雪显得非常刺眼,看着就让人感觉特别冷!”在延志吴高速志丹东刘坪进出口收费站疫情临时监测点,几名夜班执勤的雷霆志愿者,尽管在黄色志愿服外套上了羽绒服,但仍然冻得不住地跺着脚,捂着手。然而这样的寒冷并没有让他们退缩。

  “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人手不足,雷霆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愿。”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朱东星深有感触地说:“整整一个月,从早到晚义务执勤,天又冻,有时下雪吃不上饭,他们依然认真负责,坚守在岗位,为全县有效防控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奋不顾身,写下对生命的承诺 

  “雷霆”志愿服务队应急服务 

  有险必抢,有灾必救,有求必应 

  有时不顾个人安危 

  甚至有时顾不了自己能否生还 

  他们用信念与生命 

  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真是多亏你们了,顾全了我这个小家!”志丹县群众阎占吉给雷霆志愿队送了一面写着“搜寻走失儿童、为民救急解难”的锦旗,表达自己深深的感激之情。原来,阎占吉7岁的儿子走失,“雷霆”志愿服务队接警后,不顾白天工作辛苦疲劳,拿起手电筒冲进茫茫夜色,分区域逐块搜寻前进,于次日凌晨4时将孩子找到。王某是志丹县杏河镇王渠村民,他的儿子一家4口去外地旅行时,不慎坠河被水冲走。“是雷霆帮我找到了家里的4个落难者。”说着,王某哽咽起来,“志丹能有雷霆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是志丹人民的福!”“每次出发都叮嘱队员注意安全,可每到救援一线大家就忘记了自身的安全!”雷霆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郝克峰感慨地说。

  “这一路走来,我们流过血,流过泪,有惊喜也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感动。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竭尽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每当听到救助对象的感谢,就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雷霆志愿服务队主任谢林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着满腔的激情。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雷霆”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正是他们的执着与坚守,让红都大地文明之光更加璀璨。(文明实践行动)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