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恢复窄屏

陕西志丹:绿水青山春常在 志愿服务别样红

——志丹县开展“绿色文明志愿行”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志丹文明网

  四月的红都大地,天朗气清,春意盎然。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中国”的谆谆教诲,举县一致,全民参与,发起了义务植树种草、清理河道垃圾、整治城乡卫生、保护林草花木、践行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红都大地上共同绘就绿色文明新画卷。

  他们投身在植树种草一线上 

  抓住春季绿化时机,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公路卫士”“绿水青山”“红杉树”等57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国道341沿线、城区绿化带、山林种植片区,逐片逐块清理树坑内的枯枝、枯草、垃圾等杂物,全面细致排查枯死树木,落实苗木补植。志愿者们自发组成“绿植管护小分队”加强日常巡查和管护,对歪斜树木予以扶正,对遮挡公路标志的树木进行修剪或移植,对城区、公路沿线的树木安排洒水车不间断进行灌溉。

  截至目前,全县参与春季树木种植管护的志愿者达6100余人次;组织城区绿植、林区巡查、道路管护等各类小分队41个,累计种植、补植中槐、油松、杉树2.6万余株,百日菊、二月兰等花卉2761平方米;清理清运杂物74车次,浇灌240余车次,修剪园林树景观造型450个,维修更换绿化带内地灯300余盏、灌溉阀门112个、水管96米、喷灌支架20个、水龙头20个。

  他们忙碌在清理河道一线上 

  按照河长巡河职责,该县全面加强河流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蒲公英”“护美绿水”“洛河守卫者”等32支志愿服务队,全力开展河道清污行动。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政策知识,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与沿河养殖户、洗车场以及油气站点负责人落实有关环保措施,成立河道巡查小分队,清理河道垃圾,制止污水直排乱象,自觉当好河道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保洁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环境。

  截至目前,该县投入河道治污志愿者达2470余人次,成立巡查小分队27个;发放河道保护宣传册1.7万余份;规范沿河养殖户8个、洗车场3个、油气站点4个;累计清理河道28公里,清运河道垃圾70余吨。

  他们奔波在整治卫生一线上 

  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志丹农安”“一村一品”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大力宣传“3斤旧地膜换取1斤新地膜”村庄环境保护政策,鼓励农民清除农业面源污染物。截至目前,已回收5.8万多公斤旧地膜,累计清除面源污染3.3万亩。“统计先锋”志愿服务队深入包抓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结对帮扶志愿活动,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帮助村民清理院落室内、田间地畔、村道沟渠的生活垃圾。

  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动员志愿者1.1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卫生知识宣传资料3.5万余份,编写录制《环境整治靠大家》《绿水青山家乡美》等快板说书作品7个。通过村民微信群、百姓“小喇叭”推送播放,提高村民卫生环保意识,并帮助村民清理杂乱堆物、生活垃圾300余吨。基本实现了灶房、住房、库房“三房整洁”,脑畔、硷畔、路畔“三畔整齐”,路口、村口、家门口“三口干净”,沟道、村道、河道“三道清洁”的目标。

  他们值守在保护林木一线上 

  “啄木鸟”“防火墙”“丛林守护者”等21支志愿服务队在县城两山重要路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入林区踏青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和宣传教育。对城区两山迎川面绿化带实行单双日轮流巡山,无死角开展排查,收缴进山人员的打火机,及时制止吸烟、野外用火、踏青折花等行为。社区、镇办的志愿者走村入户,利用大喇叭喊话广播、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爱护森林知识,不断增强居民群众人人爱花草、空气环境好的意识,维护森林植被不受破坏,确保空气常新。

  截至目前,参与保护林木志愿者达3700余人次,发放爱护林木宣传知识手册2.2万余份,在山口要道设立爱护林木知识宣传、禁烟禁火标志等宣传牌61处,登记排查进山踏青人员7400余人。

  他们参与在垃圾分类一线上 

  “红都”“雷霆”“微公益”“企地共建”等17个志愿服务队,分片、分区对全县桥北、灵皇地台、桥南、中心街、红都、麻地坪、东武沟等7个社区1932户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告知居民“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等注意事项。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难题。指导小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保洁员等规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对正在投放垃圾的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指导与劝导,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和实施分类处理的能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以此带动整个社区环境卫生面貌,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好地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全县城区配置垃圾桶500余个,设立垃圾收集点90余个、垃圾中转站4个,志愿者深入社区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指导手册1.7万余册,现场指导社区居民300余人次。

  绿水青山春常在,志愿服务别样红。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植树种草、清理河道、整治卫生、保护林木、垃圾分类等绿色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志丹贡献自己的力量。(延安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