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恢复窄屏

户外爱好者百余人徒步探秘志丹秦直道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志丹文明网

  秦直道与阿房宫、万里长城、秦始皇陵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为世界上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其历史意义、旅游价值十分重大。7月27日,一场探秘秦直道志丹行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来自省内外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和专家学者们,着实让参与者们享受了一场旅游与文化大餐。

  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年至公元前210年命大将蒙恬修筑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主要用于人员和物资的运送。目前,史学界比较认同的秦直道走向为陕西咸阳市开始,途经延安市、榆林市最后至内蒙古包头,穿越14个县,主要分布在山地当中,全长约700多公里,平均宽度约有20米左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古代高速公路。

  志丹秦直道从甘泉洛河分水岭北上进入志丹,途经永宁镇、双河镇、侯氏便民服务中心至杏河镇进入安塞。保存较好的主要集中在永宁镇这一路段。当天上午,来自省内外的15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文物研究专家从杏河镇的秦直道出发,一路徒步前行,用自己的双脚感受这条古代高速公路,领略沿途的大自然风光。

  户外活动爱好者程振锋:通过这次活动才认识到,原来世界的高速公路出在中国的秦朝,并且现在好多地方保存得很完好。通过这次活动也认识了好多朋友,希望志丹县收藏家协会这类活动长期做下去。

  当探秘队伍行至秦直道任窑子路段时,大家惊奇地发现公路沿途山壁的土质是一层一层的,当地人称这样的土为“层层土”。此情此景,引来考古专家们的驻足研究,并发现了散落在周边地面上印有花纹的青瓦残片,考古专家们推测,这里曾经可能是秦直道上类似驿站的建筑物。

  陕西省考古学院研究员肖健一:从秦直道起点的咸阳市再到延安市、榆林市,陕西这几个市县里面延安是保存最好的,气势让人震撼,让人很兴奋,同时看了以后也有些地方让人比较担忧。雨水的冲刷,人为的破坏,(所以)我们要赶快行动起来(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我个人以为,秦直道在延安的遗存,是延安历史文化的亮点,需要积极的力量多做储备来进行更细致、更完整地工作,这对于延安今后的发展对我们总结延安的历史文化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天,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文物研究专家们共徒步行走10余公里。据了解,本次秦直道探秘活动由志丹县收藏家协会、志丹县政协办公室、文体广电、旅游局、志丹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红都旅行社、延安旅游百事志丹营业部等单位共同举办。

  志丹县收藏家协会主席宿平:目的就是让志丹县,乃至周围更多的人了解秦直道、保护秦直道,而且把秦直道徒步旅游与秦直道探秘活动不停地搞下去,促进志丹县文物保护与旅游事业的发展。(延安广播电视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