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古元版画《人民的刘志丹》:群众领袖群众爱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学习强国

  著名美术家古元创作的版画作品《人民的刘志丹》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馆藏精品艺术展上,一幅由著名美术家古元创作的版画作品《人民的刘志丹》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人民的刘志丹》是古元的代表作之一。古元早年怀着革命理想,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用画笔和刻刀表现中国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他扎根在陕北的土地上,创作了一大批版画经典之作。 

  当年,刘志丹与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激发了古元的创作愿望。《人民的刘志丹》创作于1944年,作者采用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生动地再现了刘志丹和群众亲如一家的军民鱼水情。讲述了刘志丹在深入农村看望群众的时候,人们簇拥着他,有的拍他的肩膀,有的深情地凝望着他。整个画面质朴生动,人物形象真实感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延安革命纪念馆于1950年成立。1966年,中国文化司为我馆捐赠了一大批版画,《人民的刘志丹》是当时一起捐赠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白婷告诉记者,作为馆藏的珍贵文物,该版画在珍藏多年后首次对外展出。 

  刘志丹的一生仅33个春秋,但他为人民作出的功绩,却让后人世代敬仰。他出生在殷实富裕的家庭,却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深重苦难,毅然投身革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曾是黄埔军校的将帅之才,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他是红28军军长,指挥东征三交镇战役而血洒疆场。 

  在为中国革命奋斗的11年中,他相继担任过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共西北军委主席、中国工农红军第28军军长。 

  1935年底,刘志丹被任命为红28军军长率部东征。经过陕西省神府时,老百姓得知刘志丹的队伍来了,纷纷奔走相告,扶老携幼出门相迎。他们捧着小米、提着红枣来慰问大英雄。 

  人群中,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大娘,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上前:“让我看看咱们的刘军长!让我看看咱们的刘军长!” 

  “你能看见个甚?” 

  “我是看不见,可我能摸啊,我要摸摸老百姓的大救星。我摸摸,我这瞎老婆子就甘心了。” 

  在人们的搀扶下,她来到刘志丹的面前,伸出两只枯瘦的手,把刘志丹从头摸到脚,从脚摸到头。 

  老大娘一边抚摸着刘志丹的脸庞,一边流着热泪说:“好哇,好哇,刘军长,你可是咱老百姓的救命恩人啊!” 

  刘志丹在老百姓心中,是真正的大英雄。但这位深受百姓爱戴的刘军长,却在1936年4月,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黄土高原上。在指挥山西省三交镇老爷庙战役时,一颗呼啸的子弹穿过了他的左胸。鲜血从刘志丹的胸脯不断涌出,浸透了灰布军衣,染红了他身下的黄土地。在清理他的遗物时人们发现,这位赫赫有名的刘军长身上没有一分钱,只有半截铅笔头和两支抽了一半的香烟。 

  1936年,为纪念刘志丹将军,中共中央将他的家乡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1943年,志丹陵园落成。刘志丹将军的棺木从瓦窑堡迁回志丹公葬。沿途整整走了半个月,老百姓将白纸、白布、香表抢购一空,拦路跪祭英烈。 

  “刘志丹将军离开我们80多年了,但他仍然是老百姓所称呼的‘咱老刘’‘活地图’,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在又一次讲完刘志丹生平故事后,白婷赞叹道。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