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陕西志丹:刘志丹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学习强国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96年,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刘志丹烈士陵园座落于志丹县城北山坡之上,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具有卓越才能的军事家,西北红军和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最早创始人之一的刘志丹将军而筹资兴建的。陵园始建于1941年,1947年遭到国民党胡宗南部队严重破坏,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拨款重建陵园,陵园占地45亩,是全国单个烈士陵园中面积最大的,全国唯一一处夫妻合葬墓,也是党政军领导题词最多的陵园。

  1986年10月28日,国务院确定刘志丹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99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命名志丹陵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刘志丹烈士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英勇善战,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忠心赤胆,为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