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延安日报

  在抗大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面褪了色的红旗。它长不足2米,宽1.2米左右,这面旗帜,就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校旗。

  在这面旗帜上,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抗大”这两个白色的大字。“抗大”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简称,旗帜上的白色象征着纯洁、正直、勇敢和刚毅。而红色则代表着我们如火如荼的革命事业。旗帜上的校徽是由五星、奔马、红军战士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组成的。旗帜下方三条波浪式的黄线,象征着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也象征着我们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抗日战争爆发后,祖国各地的热血儿女,为寻求革命真理、拯救民族危亡,他们千里迢迢,历尽艰辛来到宝塔山下、延河之滨的抗日军政大学。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这块黄土地上,又从这片黄土地出发,奔向与敌寇厮杀的战场。

  抗大自创立之日起就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没有校舍,自己动手挖窑洞;没有纸,就把桦树皮剥下来晾干后订成小本子使用;没有墨水,有的挤桑葚汁代替,有的用锅灰掺水;没有桌凳,用砖头、石头垒成,或席地而坐。正如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中描写的那样:“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作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也只有这么一家。”当时的住房特别紧张,据一位女学员回忆说:在房子最紧张的时候,他们十几个女生挤在一个炕上,晚上大家一排排地睡下,早上起来时必须要喊一二三,一齐起来,否则谁也甭想翻身。还有许多南方青年,刚来到延安的时候,看到黄澄澄的小米饭,以为是蛋炒饭,一吃才感到粗糙,难以咽下,没有大米饭松软可口。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完全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风趣地把小米饭称做“劳动饭”,把小米掺大米煮的饭,叫做“国共合作饭”,把“锅巴”称为“马列饼干”,吃得津津有味。在日用品奇缺的情况下,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比如洗衣服没有肥皂,就用草木灰过滤后的水代替,用猪鬃制牙刷,用食盐代替牙膏。抗大的学员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中磨练自己的革命斗志,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为抗大校旗增辉添彩。毛泽东在高度赞扬这所大学时说:“抗大之所以大,是因为我们的理想大、奋斗目标大。”

  抗大学员的生活作风、英雄事迹,可以说是延安岁月的真实记录。1938年3月5日,毛泽东为抗大的题词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几十年的沧桑巨变,使一个积弱积贫的中华民族变成了富强、繁荣的东方大国。当年的抗大已经成为今天的国防大学,虽然办学条件变了,可办学的宗旨没有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没有变。

  几十年的岁月,使这面旗帜严重褪色,可它闪耀着的红色精神却依旧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陈媛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