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抗大校歌:军魂之歌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延安日报

  黄河之滨,

  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人类解放,

  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

  这首歌是《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是一首从抗日的烽火中走过来的经典合唱革命歌曲。这首歌,以独特的音乐风格,体现了抗大这所新型学校的革命气质;这首歌,有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有雄壮豪迈的战斗气概,唱起来更有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之感;这首歌,曾经让战士们热血沸腾,让敌人心惊胆战。它走过了抗日战场的熊熊怒火,迎来了驱除倭寇、消灭反动派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重托,我数万八路军健儿奔赴抗日前线,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为激励抗大学员们努力学习,肩负起抗日救国的责任,1937年11月,毛泽东让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凯丰为抗大谱写一首新的校歌。凯丰接到任务后兴奋不已,夜不能寐,他根据党中央赋予抗大的任务,望着一群群热血青年感慨万千:自抗大创办后,除了来自红军部队和抗日前线的将士外,还吸引了一大批爱国青年、抗日志士,他们放弃了优越的家庭生活,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不远万里汇集于宝塔山下、延河之滨,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想到这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凯丰心潮澎湃。很快,他就将从心灵深处流淌出的歌词交给了当时只有27岁的青年作曲家吕骥。11月10日,吕骥反复吟诵着歌词,心如潮涌,一串串音符挟着强烈的感情喷涌而出,仅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他便完成了谱曲任务。之后,由吕骥当场唱给当时任抗大副校长的罗瑞卿等领导同志听。罗瑞卿听后激动地说:“我听过不少校歌,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首歌。”

  抗大校歌一经问世,立刻突破了校园的界限,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战火纷飞的年代,抗大校歌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号召令,多少爱国志士伴着歌声,奔赴延安找寻民族的光明与前途。又有无数热血青年,高唱抗大校歌开往前线奋勇杀敌,上演了一幕幕救亡图存的壮士之歌。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抗日战场,奉献给战火硝烟。这首军魂之歌陪伴着他们跟随这支英雄的部队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保卫国防、守卫海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保卫祖国贡献了自己一生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抗大校歌依然唱响全国。1964年,抗大校歌作为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的选曲,在人民大会堂演出。1989年1月9日,作为抗大传人的国防大学,在召开的首届党代表大会上,正式把抗大校歌确定为国防大学校歌。从此,国防大学校园上空每天都飘荡着这首歌。每逢集会、开学和毕业典礼,同学们总是满怀激情地唱起这首催人奋进的校歌。歌声充满了抗日救国的情怀与担当,仿佛将我们带回到全民族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