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抗大”:在艰苦奋斗中保持革命传统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延安日报

  在延安时期,有个著名的学校叫“抗大”,抗大的全称是:抗日红军军事政治大学。就是现在国防大学的前身,是专门为培养军事人才而成立的一所军事学校。凡是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必须每天坚持爬山和劳动。

  而当时的抗大在硬件上不能跟国民党的学校比,没有高桌子低板凳让学生们舒舒服服地坐着听老师讲课。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围坐在一起,把笔记本放在膝盖上做笔记,有的就连笔记本都没有,只能用桦树皮代替。学校的生活本来就艰苦,还要每天爬山和劳动,这种大量消耗体力的运动对来自大城市的青年知识分子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时间长了,有人就说起了怪话,他们把抗大的爬山训练说成是“爬山主义”,把抗大参加劳动活动称为“劳动大学”。还有些学员的体质比较弱,爬山的时候经常掉队,觉得面子上不好看,想请假却又害怕别的同学取笑,也就发起牢骚来:“我们来延安为的是学习马列主义,学校里为什么老是搞这个‘爬山主义’呢?能不能增加点马列主义,减少点‘爬山主义’?”

  这些话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他在给抗大学员讲课时说:“我听说我们有些学员对爬山和劳动有意见,发了一些牢骚,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这个道理。我军在华北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山地是我们的依托,指战员都应该成为爬山的能手。你们知道侵占华北的日军情况吗?他们穿着大皮鞋,爬山相当快,就是平时练出来的,我们动作慢了就要吃亏。练习爬山,这是打仗的需要,绝对不能看作是无关紧要的小事。”

  毛泽东一手叉在腰间,一手挥了一下,继续说,“红军长征时,依靠爬山速度快,打了许多胜仗,甩掉了前堵后追的数十万敌人,胜利到达陕北。至于身体弱的同学,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开始掉队,不算丢面子,慢慢地追上去,需要一段艰苦锻炼的过程,山还是要爬,不要说成是什么主义。”

  毛泽东在解释“劳动大学”时说:“抗大不断扩大,学员数量成倍地增加,学校要办,又缺经费,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叫作‘艰苦奋斗’,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呀!你们吃的、穿的、住的、烧的、用的东西都很多,大量的服务性工作由谁承担呢?可不可以调一些战斗部队来代替抗大的学生担负这些日常的劳动?如果那样做,是增加了抗战的力量呢?还是减少了抗战的力量?办抗大是为了抗战,减少抗战力量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办?”

  毛泽东最后说:“无论爬山还是劳动,这些都是我们的革命传统,是不能够丢掉的,丢掉了,我们就会失败,我想,这是你们都不愿意的。”

  毛泽东的一番话,使学员们心里豁然开朗。从此再也没有人抱怨爬山和劳动了。 (钱文艳 作者单位: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