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传奇将军刘志丹的红色陕北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志丹文明网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寻到了革命的落脚点和大本营。而陕北红军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立下了汗马功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近日,三秦都市报重走长征路报道组来到了延安市志丹县刘志丹烈士陵园和“刘志丹革命事迹陈列馆”,参观了解了刘志丹将军投笔从戎、百折不挠、奋勇杀敌、英勇牺牲的革命事迹,传奇故事以及和习仲勋同志在战斗中建立的深厚的革命友谊,使这位年仅33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陕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刘志丹烈士的丰功伟绩跃然纸上,光彩照人。

   21岁参加革命 奋战7年创建陕北根据地

  刘志丹烈士陵园位于延安志丹县城北的炮楼山和瓦窑山之间的山坡上,依山傍水,坐北朝南,面积3.3万平方米。陵园门前设33阶台阶,象征着刘志丹烈士33岁的青春年华。

  记者一行拾级而上,只见园内亭台楼阁,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在陵园中段左侧,是“刘志丹革命事迹陈列馆”,馆名为刘志丹的老战友习仲勋亲笔书写,馆内陈列着刘志丹将军革命活动期间遗留下来的珍贵资料和文物,展厅部分新增了135平方米的幻影成像室,并引进澳大利亚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制作而成。

  据讲解员介绍:刘志丹原名刘景桂,字子丹。1903年10月4日诞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丁镇。1921年考入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曾任学生会主席,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同军阀井岳秀等封建势力作斗争。1924年冬,21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奉党的命令,入黄埔军校。大革命时代,刘志丹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政治处长等职,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奔走于湖北、安徽、陕西等省,从事组织起义的工作。1928年,与其他人一起组织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刘志丹组织了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及参谋长,后改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刘志丹历任副总指挥、总指挥等职。1932年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刘志丹仍负领导责任。1935年秋,红二十六军与红军二十五军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这年秋天,刘志丹因受到左倾机会主义分子诬陷,被关押起来。毛主席、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刘志丹才得到释放,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任、北路军总指挥、红二十八军军长等职。

  刘志丹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奠基者之一,由他率领的游击队,不断打击敌人,仅在1935年的7月间,他指挥西北红军歼敌5000余人,缴枪3200余支,先后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定、安塞、靖边、保安6县,从此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北起长城,南至淳(化)耀(县),西接环庆,东临黄河约20多个县域的革命根据地,红军正规部队2个师9个团近万人。毛泽东及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会师,使陕北最终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刘志丹与习仲勋赤诚相待的感人细节

  在创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岁月中,习仲勋对刘志丹的领导艺术、人格魅力感受颇深。1998年,刘志丹诞辰95周年,习仲勋撰文纪念回忆刘志丹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他的笔下增添了浓重的感情色彩。

  1932年,在耀县(今耀州区)杨柳坪,习仲勋第一次见到刘志丹。当时习仲勋只有19岁,没有斗争经验,并因为两当兵变失败,心情很沉重。刘志丹鼓励他说:“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吗。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失败的次数要比你多得多。”

  这次见面给习仲勋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在传说中,常把刘志丹描绘成一个神奇的人物,但是初次见面,我得到的印象,他却完全像一个普通战士。他质朴无华,平易近人,常同战士们坐在一起,吸着旱烟袋,谈笑风生。同志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刘’。”不久,根据革命需要,刘志丹要离开照金根据地了,两人依依不舍。刘志丹把他的特务队(警卫队)留给习仲勋。

  1934年春,国民党抄了刘志丹的老家,烧了他家的石窑,刨了他家的祖坟,还杀了他好几个亲属。逼得刘家老小走投无路,只能躲进敌占区。习仲勋知道此事后,马上派人寻找,把他们接到了根据地。

  有一年冬天,习仲勋的衣服破了,补丁摞补丁。刘志丹的妻子同桂荣见了,就买布给他做了一件棉衣,缝好后用木板压着,自己坐在上面往下压。习仲勋见了说:“嫂子,能穿就行了,不要费心。”同桂荣笑着说:“你是个漂亮小伙子,衣服也要穿得漂亮些。”

  1936年初,刘志丹率部队东征抗日。那时在党校任三班主任的习仲勋在回瓦窑堡途中,碰到了正奔赴前线的刘志丹、宋任穷。他俩跳下马来,同习仲勋紧紧地握手。刘志丹让习仲勋转告其他战友:“不要想自己的委屈,坚持革命意志,我们的一切是为了人民大众,不是为了个人。”

  不料,这次告别,竟成了永诀。三个月后,刘志丹牺牲的噩耗传来,正在环县随军西征的习仲勋悲痛万分,他向同志们说:“志丹同志的心里,只有人民,只有国家,只有党,他短暂的一生,做了那么多的事,受尽了煎熬,却没有一个怨字,这是人之楷模啊!”

   老红军解密刘志丹牺牲真相

  1936年4月,在红二十八军东征途中,刘志丹指挥作战时,在山西柳林县三交镇不幸中弹阵亡,壮烈牺牲,年仅33岁。

  老红军、开国少将裴周玉时任红28军特派员,刘志丹牺牲时他就在现场。2011年,他著写出版的回忆录《开国将军裴周玉百年足迹》(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其中《第五章与刘志丹并肩战斗》就专门回忆这一过程,还原了历史事实:

  1936年初,由陕北地方武装整编组建的,共约2000余人的红二十八军,在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的率领下,奉命由安塞出发北上,拟从佳县以北渡过黄河,进入晋西北地区,配合南路红军迅速打通走向抗日前线的道路。

  1936年4月14日拂晓,红二十八军围攻三交镇的战斗打响了,战斗非常激烈。刘志丹让宋任穷留在指挥所掌握全面情况。他带着裴周玉和参谋、警卫员等人一起出发,来到一团前沿阵地,同一团团长、政委研究了战斗部署。这时已快中午了,刘志丹又提着望远镜,向阵地的最前沿走去,来到距敌不到百米的一个小山包上。他让参谋去一团传达命令。这时,山包上只剩下刘志丹、警卫员和裴周玉三个人了。他们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动静,密切注视着战斗的进展。突然,敌人的一挺机枪射来一梭子弹,正好射中刘志丹的胸部。裴周玉见此情景赶快跑过去把他抱住,急忙喊道:“警卫员,快去叫医生。”子弹是从刘志丹左胸部穿过去的,碰着了心脏,伤口处流血很少,他穿的土灰色棉军衣的左胸,只见有个枪弹打穿的洞孔。

  “我急忙把刘志丹抱到山坡后边,找个隐蔽平坦的地方放下。待了一会儿,他神志略微清醒,睁开了眼睛,用劲抓住我的手,以极微弱的声音说:‘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只见他嘴唇动了几下,但再也听不见声音了。医生赶到时,刘志丹军长已完全停止了呼吸。”

  根据红二十八军政委宋任穷的指示,裴周玉负责护送刘志丹的遗体到达三交镇。几百名红军指战员,向刘志丹做最后告别。当晚12点,他们将刘志丹的遗体抬上渡船悄悄地向黄河西岸红色苏区划去。

   刘志丹烈士陵园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及地方党政军领导机关、红军代表和广大群众数千人,在瓦窑堡隆重召开追悼大会,悼念刘志丹。1943年4月18日,刘志丹灵柩在瓦窑堡启土,19日起灵迁往志丹县。5月2日,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在志丹县刘志丹烈士陵园内为刘志丹举行隆重的公葬典礼。1947年,陵园遭到蒋(介石)胡(宗南)反动军队的破坏。陕北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在1952年5月拨款重修。1989年至1990年8月,志丹县人民政府再度改建“刘志丹烈士陵园”。

  在刘志丹墓地前,1977年清明节栽种的松树,挺拔玉立,郁郁葱葱,象征着亲人们对刘志丹烈士深切的怀念之情。迎面是宽大的纪念亭,中央矗立的石碑上刻着毛泽东对刘志丹的高度评价:“到陕北只和刘志丹同志见过一面,就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共产党员。他的英勇牺牲出于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精神,永远留在党和人民中间,不会磨灭的。”旁边石碑刻着毛泽东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朱德题词“红军模范”。纪念亭四周分布着党、政、军领导人的题词碑,计50多个。

  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1986年10月28日,国务院确定刘志丹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命名刘志丹烈士陵园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刘志丹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每年,刘志丹陵园要接待千余名外地游人和老干部、老革命瞻仰拜谒;到了清明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到此敬献花篮、缅怀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三秦都市报 文/图 记者 杨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