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中国文艺协会:陕北革命根据地第一个文艺组织在志丹成立始末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志丹文明网

  1936年7月,中共中央机关由瓦窑堡进驻志丹县,并于该月9日《红色中华》报第286期第一版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定都志丹县城,志丹县已成为我们的赤色京都。

  中共中央定都志丹后,认真总结西北革命根据地在土地革命中得以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广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同志以文艺家、思想家的战略眼光,将文艺工作作为整个革命战线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专门分出精力来抓。同年11月,作为首位来自国民党统治区的著名作家丁玲,辗转抵达志丹,她建议成立一个文艺俱乐部之类的组织,意在将文艺爱好者聚集起来,开展活动。这一建议得到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并希望就此成立正式的文艺团体,于是便立即开始筹备。

  当月15日,由丁玲组织召开座谈会,成立了由丁玲、伍修权、徐特立、徐梦秋、李克农、成仿吾和李伯钊7人为成员的筹备委员会,并将参加座谈会的34名同志都作为发起人。在22日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上,除报道会议消息外,同时还刊登《文艺工作者协会缘起》说:“为着联络各地的文艺团体、各方面的作家,以及一切对文艺有兴趣者,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目标下,共同推动新的文艺工作,结成统一战线中新的战斗力量,所以我们组成文艺工作者协会。热望一切在战斗中有文艺兴趣的同志们共同来参加。”

  文艺协会的成立大会即是在22日上午9点正式召开的。到会的会员及来宾百余人,挤满了小小的院落。李伯钊担任大会主席,报告了协会成立的意义,丁玲介绍了筹备经过。会上,毛泽东建议把起初在筹备会上提出的“中国文艺工作者协会”改为“中国文艺协会”,全体会员一致通过。这一改动,也极具深意,重在加强文艺统一战线的广泛性与普及性。随后,张闻天、毛泽东、博古、林伯渠、凯丰等中央领导同志以来宾的身份分别讲了话。大会还通过了协会章程,成立了干事会,选举产生了丁玲、成仿吾、贾拓夫、王亦民、徐梦秋等16名干事。第二日,即组织召开了中国文艺协会第一次干事会,推定丁玲为主任,王盛荣为组织部长,王亦民为联络部长,成仿吾为研究部长,徐梦秋为总务部长兼机关志编委主任,李伯钊为俱乐部主任,洪水为图书馆主任。会议还讨论决定了当时急需开展的工作,如组织部要立即与各地红军联系,筹备成立分会,着手调查登记会员;研究部要拟定研究计划;联络部要与白区各文艺团体和个人建立联系。关于机关志,则决定在独立的刊物出版前,暂时在《红色中华》上开辟《红中副刊》,每周六出版一次。至此,陕北根据地的第一个文艺组织“中国文艺协会”便正式成立了。

  张闻天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首先说明了苏区作家能够直接参加并融合于广大工农群众的斗争,可以认识群众的伟大力量,又有取之不尽的宝贵材料,具有十分优越的条件。然后说:“在目前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民族统一战线运动中,你们以文艺的方法、具体的表现去影响推动全国的作家、文艺工作者及一切有文艺兴趣的人们,促成巩固统一战线,表现苏维埃,为抗日的核心,这是你们艰难伟大的任务。”博古同志则号召文艺协会要成为民族革命战争中的战斗力量,用正确的文艺来反映伟大的英勇斗争的现实,使广大群众更从斗争中来学习。”他说:“这里,拿笔的比拿枪的更重要了。”

  毛泽东则在讲话中说道:“中华苏维埃成立已很久,已做了许多伟大惊人的事业,但在文艺创作方面,我们干的很少。今天这个中国文艺协会的成立,这是近十年来苏维埃运动的创举。”根据当前形势,他指出:“要结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去,争取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他说:“要抗日我们首先就要停止内战,……我们要文武两方面都来,要从文的方面去说服那些不愿意停止内战者,从文的方面去宣传教育全国民众团结抗日,如果文的方面说服不了那些不愿停止内战者,那我们就要用武的去逼迫他停止内战。”最后,他向“文协”的全体同志提出:“发扬苏维埃的工农大众文艺,发扬民族革命战争的抗日文艺,这是你们伟大的光荣任务。”

  毛泽东的这次讲话,会后被刊登在了11月30日出版的《红中副刊》第一期上。《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一书中在历述毛泽东包括这次讲话在内的数次讲话后写道:“把毛主席上述主张同他后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联系起来,不难看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现实的革命斗争服务,作家应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这是他一贯坚持的文艺思想。”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与发端,可以直接追溯到他在这次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而非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这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首次公开亮相,其历史意义与影响不可谓不深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实际上是这次讲话的进一步延伸与总结。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青年与各类文艺家从全国各地投奔而来,在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毛泽东却以政治家的敏锐眼光,发现了存在于部分文艺工作者身上的诸如小资产阶级思想、脱离群众与实际、宗派主义等问题也日益暴露。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切实转变文艺工作者的立场,加强同党、同工农兵的结合,进而系统制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毛泽东才在充分调查研究之后,做出了开展文艺整风运动和召开文艺座谈会的决定。

  以文艺为武器,推动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是中国文艺协会成立的政治目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培养苏区文艺人才,创作工农大众文艺作品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团结各种派别的文艺工作者,扩大无产阶级文学的思想领导。协会成立后,立即展开工作、发展组织、成立分会、吸纳会员,并依据会员的兴趣与特长,划分出文艺理论、小说、诗歌、戏剧、歌唱和漫画等小组,分头进行创作,开展各种集会与演出活动。活动最多的当属戏剧演出,1936年的冬天,志丹县的群众经常能够在红军大学的土坡上看到各类戏剧演出。剧本都是由协会会员创作的,内容则以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描写中国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的凄惨生活、启发教育群众只有反抗才有出路为主,因为能够极大地鼓舞红军战士和根据地人民的战斗意志,满足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而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此外,协会还举办了“苏区的一日”征文活动,编辑出版了以回忆长征经历为内容的文集《两万五千里》一书。

  1937年1月,协会随中共中央移驻延安后,还召开了第二次会员大会,对当前和今后工作做了新的安排部署,举办了美国作家史沫特莱欢迎会、“国防文学”与“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两个口号论争的研讨会、高尔基逝世一周年纪念会等活动,组建西北战地服务团赴前线慰问演出与采访报道。

  1937年11月,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革命形势对根据地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范围的新的延安文化界组织“特区文化救亡协会”应运而生,它接替了中国文艺协会的历史使命。中国文艺协会从1936年11月成立,到1937年11月结束,历时整整一年。在这一年中,协会组织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开启延安文艺运动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在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屈永峰 作者单位:中共志丹县委)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