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中央红军到陕北: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志丹办学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志丹文明网

  在陕北的志丹县有过这样一所大学,教室是石崖上开出来的山洞,笔记本是用敌人的传单装订的,它就是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

  在延安市志丹县县城边的山崖上,有一排很不起眼的土坯房,简单的房舍嵌在陡峭的山崖中,它就是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其前身是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创办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长征,军事政治学校因此停止。直到1935年9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

  保安革命纪念馆馆长李建翔:“当时全国的形式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革命战争转变,毛主席说我们要及时地创办抗日红军大学。1936年的6月1日在瓦窑堡创办了抗日红军大学,7月初随着中央机关来到了我们志丹。”

  红大在当时的保安县,也就是现在的志丹县招收了第一批学员共1063人,他们被编为了三个科,一科培训军事团以上的高级将领,二科和三科分别是营级和连级以上的干部。其中,一科学员就在现在的志丹县红大旧址上课,共有40名学员,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以学习政治、军事、文化为主。

  李建翔:“其实这个大窑洞是一个羊圈,里面都有羊粪,所以学员自己把羊粪清理出去,又搬来了一些石头砖块作为桌椅板凳,还给老师用一个大石头砌了一个很像样的讲台,用锅底灰刷到墙面上做黑板。”

  由于当时物资匮乏,学校规定一个宿舍只配给一支蜡烛,晚上学员们就围着蜡烛看讲义,蜡烛没有了,就用麻油灯,灯芯没了,就捻个纸来代替。

  李建翔:“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当时也到达保安(志丹)采访,他来到红军大学采访时他看到这个情景,他在《西行漫记》中这样描述,以窑洞为教室,以石头砖块为桌椅板凳,以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世界上唯一的一所不怕飞机轰炸的高等学府恐怕只有你们保安(志丹)这么一家。”(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袁哲 崔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