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印象志丹
恢复窄屏

红军长征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红二十五军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志丹文明网

  在中央红军还没有来陕北之前,较早进入陕西的红25军在中共鄂豫陕省委的领导下,经过艰苦转战率先抵达陕北,成为红军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队伍。

  1934年11月,红25军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旗帜,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行军,这支2900多人的队伍于1935年9月到达西北根据地赤安县,也就是现在延安市志丹县永宁镇。

  志丹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屈永明:“当时刘志丹亲自起草了为欢迎红25军给各级党部的紧急通知,并派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军委主席刘景范前去永宁山搞迎接工作。”

  记者:“永宁山三面环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1935年9月9号,红25军和西北红军在这里会师,红25军成为了红军长征中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永宁山区组织了近千人的军民联欢会,欢迎红25军的到来,乡亲们磨面碾米、杀猪宰羊、背柴担水,自发为战士们安排食宿。

  志丹县作协主席刘建年:“战士都穿的是单衣服,有的是光着脚穿着草鞋。有的连草鞋都没有,当时来的时候,志丹群众你家叫上三个五个,他家叫上十个八个给吃饭,一夜之间,有人负责就给收了二三百双布鞋。”

  在永宁山稍作调整后,红25军于1935年9月15号到达延川县永坪镇,9月16日,刘志丹率领西北红军主力回到永坪镇,与红二十五军胜利会师,两军会师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在西北地区会师的前奏,为迎接中央红军到陕北奠定了基础。(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袁哲 崔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