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志丹
恢复窄屏

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窝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志丹文明网

  “陕北的山来陕北的水,你看青山绿水实在是美……”在距离延安市志丹县城20公里外的麻子沟村婚礼现场,热闹的陕北说书把时代新风唱进群众心坎里。此时,在50公里外的赵沟门村村委会院子里,尽管烈日当头,村民们还是积极参加村上的乡贤会。

                             图为:志丹县城俯瞰图。资料照片

  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唤醒了人们心中的红色记忆;一次次暖心的志愿服务,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志丹县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等8个低成本、可复制、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志丹县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文明新风的认同和践行的自觉性,提升广大群众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

  盘活陕北文化 宣扬移风易俗

  7月9日,清晨的薄雾笼罩着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翻过几个沟道,志丹民间说唱艺术团团长王玉成和志愿者乘着“文明大篷车”缓缓驶进志丹县双河镇麻子沟村。

  压饸饹、做臊子、拌凉菜……此时麻子沟村村民左怀礼家挤满了人。这天是他女儿左生珍的婚礼,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赶来“过事情”。

                     图为:“百姓大舞台”志愿者表演唢呐 王婕妤摄

  吃完饸饹,一首欢快的歌曲《好日子》正式拉开婚礼序幕。节奏欢快的快板、喜气洋洋的陕北民歌、充满陕北特色的说书……不到一小时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尤其当说书艺人王平唱到“新时代、新气象,移风易俗树榜样;大操大办要制止,红白喜事不铺张”时,不少群众连连称赞。“文明大篷车”的到来让左生珍的这个婚礼显得与众不同,也让她的父亲左怀礼倍儿有“面子”。

  左怀礼想起3年前儿子结婚,为了不丢“面子”,和乡亲们攀比,买高档烟酒、订高档婚车、摆高档酒席,一场婚礼光是这些“排场费”就花了4.2万元。“肉菜摆了一大桌,吃不了的都倒了,太糟蹋了。”想起上次婚礼,左怀礼至今都觉得有些浪费,“没办法,那会儿家家都是那个档次。”现在左怀礼可不这么想了,女儿结婚不仅烟酒档次降低了,就连宴请的人数也减少了。“这次婚礼我总共花了2.2万元,省下的钱给女儿当嫁妆,让他们以后好好过日子。”左怀礼笑着说。

  “这婚礼好啊,不仅新人高兴,还节省了开支。”前来参加婚礼的宾客曹喜丽说。

  志丹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也正是受地域影响,这里还保留着浓厚的陕北文化习俗。为了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深入人心,志丹县充分利用红白事、集市、节会等人员聚集的节点,整合资源,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接地气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向群众传递移风易俗新思想,破除攀比之风等陋习,逐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截至目前,志丹“文明大篷车”驶入乡村集市、节会和婚庆活动现场226次。

  在志丹,群众在哪里,“文明大篷车”就开到哪里。“志丹人口居住分散,因此组织、发动群众难,我们充分利用婚庆日子、集市、节会,抓住‘人员聚集多、受众广’的机会,见缝插针地开展‘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活动,顺应群众期盼和需求,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村入户,逐步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志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新建说。

  依托红色资源 弘扬革命传统

  志丹县,被誉为中国革命的“红都”,既是刘志丹将军的故乡,也是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红都”志丹儿女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志丹县立足革命老区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先烈刘志丹在这片土地战斗、生活过的历史遗存,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统。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队将党的思想、惠民政策与红色故事相结合,创编成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故事,由“百姓名嘴”用大白话、土方言进行讲述,让老百姓在津津有味听故事的同时,潜移默化学到了新思想、掌握了新政策。

                 图为:“文明大篷车”志愿者为新人赠送学习书籍 王婕妤摄

  7月7日,在旦八镇吊坪村一孔农家石窑前,61岁的村民曹耀恩声情并茂讲述刘志丹、曹力如等革命先烈开展革命工作的故事。这场“红色故事会”让40多名村民身临其境,听得格外认真。

  旦八镇吊坪村村民张文清是“红色故事会”的忠实粉丝,只要没事就过来听一阵子。“刘志丹和曹力如的故事每次听感受都不一样,我还经常和其他人交流,听听他们的想法,大家相互学习一下。”张文清说。

  作为旦八镇吊坪村文明实践的一名志愿者,曹耀恩一有时间就自发给村民讲故事。“我们讲述的这些故事,不仅可以让村民学到一些新思想、新经验,而且还能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进而推动新思想、新风尚在志丹落地生根。”曹耀恩说。

  讲述红色故事简单,讲好却并不容易。“内容贴近、形式创新、利于传播”成了志丹县“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队优先考虑的关键词。“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队深入挖掘、广泛搜集,整理编写毛主席在保安的故事,刘志丹的故事以及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脱贫致富等贴近志丹县情、民情的感人故事,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队共整理编写新思想小故事470余个,组织开展活动300余场次,真正推动了新思想在全县落地生根。

  创新服务载体 引领时代风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志丹县在“文明大篷车”“红色故事会”“百姓小喇叭”等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在创新载体、彰显特色上寻找新路径。针对新思想传播干部说得多、群众参与少,农村陈规陋习多、新风典型少等问题,志丹县充分发挥乡贤德高望重、明礼诚信、崇德扬善、教化乡里、凝心聚力、造福桑梓的作用,探索推出了“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广大乡贤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视野宽、懂政策、群众基础好、说话人信服的优势,用乡言土语、鲜活故事宣传新思想、讲解新政策,积极引导和动员群众反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等新风良俗。乡贤们在传授与农民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知识过程中,融入党的思想理论、大政方针,把党的理论政策讲到群众的心坎里,成为农村“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带头人。

                 图为:“新时代乡贤会”志愿者为88岁老人过生日 王婕妤摄

  烛光点点,祝福声声,98岁的老人胡秀芳轻轻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7月9日,在家人和乡贤志愿者的祝福中,志丹县金丁镇赵沟门村的胡秀芳老人过了个别样的生日。

  简单的生日庆典仪式在农家小院里举行。乡贤志愿者们为老人送上米、面、油、蛋糕等“文明大礼包”,并点上生日蜡烛,大家围坐在一起齐唱《生日快乐歌》。当老人与孙子一起吹灭蜡烛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乐的气氛弥漫了整个院落,现场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家人问她今天开心不,老人点点头说:“开心,开心。”

  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庆生,已成为志丹县新时代乡贤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之一。据了解,“新时代乡贤会”还围绕移风易俗、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关爱老人、拥军优属、贫困助学、医疗救助等多个主题,根据村里实际和村民现实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活动。

  在赵沟门村“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会上,共有10位妇女被评为“最佳好媳妇”“最佳好婆婆”。当天,似火的骄阳更燃起了“好媳妇”“好婆婆”们心中的那份荣耀。被评为“最佳好婆婆”的村民曹志燕,难掩心中激动之情,她说她和儿媳相处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只是做了一个婆婆应该做的。

  赵沟门村“新时代乡贤会”成立以来,受到了老百姓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我们目前共收到乡贤志愿者捐款69200元,这些捐款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及表彰孝老爱亲、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推动实现‘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管,文明新风树起来,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目的。”金丁镇赵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刘炳富说。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这一主题,以‘百姓小喇叭’‘文明大篷车’‘新时代乡贤会’等8大特色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支持保障,依托更多‘百姓名嘴’和乡土人才,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志丹县委书记李建强信心百倍地说。(陕西日报 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曹苗苗)

  记者手记:

  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

  延安市志丹县,一座因民族英雄刘志丹而得名的县城。在这里,浓厚的黄土文化根植于每一位群众心中;令人引以为傲的红色文化时刻激励着人民群众奋斗在新时代。记者行走在这里的山山峁峁时,能够感受到文明之风吹拂着这座小城。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时候,志丹县注重贴近群众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讲百姓事,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提升群众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深入基层、落地生根,推动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目前已有8个创新载体,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其中,既有“不光要让百姓听,又要拉着百姓讲”的“文明大篷车 ”,又有表达更接地气的“百姓小喇叭”。正是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让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王婕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