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恢复窄屏

精神文明建设大家谈:七夕重在留住文化根脉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志丹文明网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这是唐代诗人林杰对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描述。因为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七夕节成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节日。但是七夕节的传统里不仅有忠贞不渝的爱情,还有穿针乞巧、为牛庆生、晒书晒衣、拜织女、拜魁星、七姐诞、吃巧果等传统习俗,这里面凝聚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留住七夕节的文化根脉,留住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

  留住七夕节的文化根脉,我们就要从美丽传说、传统习俗中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里折射出中国劳动人民崇尚爱情、崇尚幸福的美好追求;乞巧的风俗里有注重家教、注重子女健康成长、祈祷福禄寿之意;七夕晒书、拜魁星则有崇尚阅读、崇尚知识、渴望成才之意;自然崇拜则表现出人们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有的地方七夕节还为孩子举行成人礼,宴请亲友,大家在一起互道祝福,体现出注重家庭、注重礼仪、和和美美之意。总之,七夕节的传统习俗里都沉淀着传统美德,我们要深入挖掘其内涵,进一步丰富中华传统文化,进而加以保护和传承。

  留住七夕节的文化根脉,我们就要尊重传统、拾起传统,而不是随意更改。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时下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只知七夕节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而来,再加上近几年商家把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的商业化炒作,在许多人眼里七夕就是情人约会,就是鲜花、巧克力、钻石、黄金等商业元素,那些传统的文化元素和过节方式,与人们渐行渐远,真的成了传说、成了记忆的符号。因此,留住七夕节的文化根脉,我们就要有意识地弱化这些商业炒作,摒弃西方化,保留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要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让这些传统习俗重回人们的视野、更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留住更多人的文化记忆和更多人的乡愁。同时,这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华文化力量的有力表现。

  留住七夕节的文化根脉,我们就要让这些传统的文化习俗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特别是一些传统习俗在大多数人记忆中已经模糊的时候,教育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时,教育部门就要多多对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多多对接那些与传统节日有关的古诗词,有关的民间传说和故事,让孩子从小学习接触传统,并在生活中有选择的实践。当然,这离不开全社会都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关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保护和传承的责任,共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只有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代代相传。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传统节日回归本真,不仅是七夕节,还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都要进行保护性传承,留住传统文化的根脉,激活传统习俗,让传统节日焕发生机和活力,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国的步伐。(刘传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