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恢复窄屏

吴堡小学开展"吃米棕 知习俗 过佳节"亲子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8  来源:志丹文明网

  六一刚过,端午即至,粽叶飘香,感知传统。吴堡小学一年级同学在班主任刘志莉老师的精心组织以及各位任课老师的协作配合下,在各位学生家长和同学的积极参与下,于6月7日下午在教室内举行了主题为“吃米棕、知习俗、过佳节”的亲子活动,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们感知传统节日,增加知识面,强化爱国情操,知晓历史源源。

  一、上下齐手包米棕,欢声笑语迎佳节。上午十一点,一年级家长悉数而至,齐聚教室,班主任刘老师安排部署了活动步骤,各家长和孩子积极投入到“包粽子”活动,洗粽叶、淘粽米、包粽子,人人动手,笑声洋溢,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包成了。

  二、米粽溢香齐品味,知习谈俗意非常。下午活动课,香喷喷的粽子出锅了,同学们邀请到了校委会成员和部分老师前来共同参与“品粽子,知习俗”活动。活动开始,孩子们个个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把热气腾腾的米粽递到了老师以及家长的手里,班长一声“吃粽子了”便拉开了齐品粽香的帷幕,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班主任刘老师看到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心里甜滋滋的,她一边品粽,一边给同学们以及家长讲述了有关于端午节的来历以及习俗,并播放观看了“赛龙舟”的视频。

  三、母做香囊孩搓绳,欢度佳节乐融融。吃完了粽子,家长都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花布,杂粮,香料,彩色线,便开始了做香囊搓五彩绳的活动,家长们各怀绝技,做的香囊各有特色,孩子们看到了自己搓的五彩绳,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他们真是“做中玩,玩中学,学中乐”啊!

  本次亲子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孩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锻炼了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的能力,增进了亲子情感,促进孩子的发展,真正体现了家校合作的有效作用。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