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恢复窄屏

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晓峰喜获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志丹县妇女联合会

  4月23日下午,县妇联主席王仪荣为志丹县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的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晓峰送去了荣誉证书和奖章。王主席一行详细了解了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陈主任他们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及赞扬。

  爱岗敬业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心系妇女儿童,播撒法律阳光。凭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无比热爱,以实际行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用法律援助妇女儿童,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他就是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晓峰。

  敬业奉献做妇女儿童的守护者

  2008年,陈晓峰进入法律援助中心工作,面对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做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他始终想着要用自己的专长来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他甘心当一名“清水”法律人,尽心尽职在法律援助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履行一名法律工作者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执业以来,陈晓峰个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共500多件,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切切实实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14年腊月的一天,一位家庭暴力受害妇女,蓬头垢面,情绪激动的来到法律援助中心,痛苦的诉说着自己的遭遇,陈晓峰听了她的倾诉后便用自己法律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的专长对该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待该妇女情绪平缓后,他才开始对她的案情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梳理,因为,该妇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丈夫经常实施家庭暴力,存在取证难、事实认定难等诸多复杂性,但从事法律援助事业十余载的他却说:“每办理一起援助案件,就会给无助的群众带来一线新的希望。”

  受理该案件后,他先后多次深入妇联、街道、社区以及该妇女所在的小区,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试图客观了解此事的真相,却都被以各种理由敷衍打发。但是,该案除了证人证言外已经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有利证据,因此,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走访劝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有几个好心的邻居愿意出庭作证,将她们看到的家庭暴力行为向法官作了陈述,最终,法院认定家庭暴力行为成立,判决双方离婚,同时还判决其丈夫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为该妇女重获了新生。拿到判决的那一天,她泪流满面的拿出2000元要感谢他,被他婉言谢绝了,最后,她为了感谢他,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他。

  他致力于女儿童利益的维护,从刚开始一年办几个案件,到后期一年办到几十个案件。同事们评价说,“我们对他的印象是人很随和,办案也是一丝不苟的。但是,碰到当事人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他就会发挥专业特长,非常细致地帮助当事人找到每个权益损害的点,尽他自己的能力,给当事人提供更大的帮助。”

  除了法律援助,自2008年以来,他还经常负责解答法律咨询,其间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在接待咨询时他始终是一杯热茶暧身、一声问候暧心,态度热情亲切,解答详尽细致,宣传法律、解惑释疑,让来访的群众感受到一份温暖和感动。

  作为年轻的法律援助工作者,长期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过多的接触到社会负面事件,陈晓峰说,有时心情也会跌落谷底,但每次为求助者成功维权,总是能带给他很多正能量,感觉被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心系妇女儿童完善法律援助体系

  自从他主持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以来,一直努力探索法律援助工作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了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他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四处奔走开展调研,落实基层站点。在县妇联,各乡镇,街道妇联,以及全县各村妇联等单位设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100多个,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法律援助接待窗口,方便广大妇女儿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并派驻执业律师全天值班。同时,完善法律援助审批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对妇女因家庭暴力、婚姻纠纷案件以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到应援尽援,降低受援人经济、时间和精力等维权成本,实现对妇女儿童援助对象的“零距离”服务。近几年来,共受理妇女儿童援助案件共计200多件,切实维护了全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还精心准备了妇女儿童维权课件、家庭暴力专题、未成年的法律知识等专题讲稿,深入全县各中小学、乡镇、街道、社会进行妇女儿童维权讲座,受到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面对人手少、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他没有退缩、没有懈怠,迎难而上,团结带领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开拓奋进,使我县的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陈晓峰同志先后于2010年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维权先进工作者、2017年3月被延安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评为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以及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十多次。他所带领的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妇联授予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被市司法局以及县委、县政府等单位多次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

  驱走妇女儿童心头的阴霾,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的天空……,走进法律援助中心,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上句句炙热的话语,都凝聚着他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的缩影。陈晓峰在妇女儿童维权这条道路上努力践行了十几个年头,每当解决一起女儿童维权案件时,都是他一直前行的强大动力。他表示要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做一个播撒法律阳光的使者,让更多的妇女儿童能够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法律阳光的照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