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恢复窄屏

过好“小日子” 谋出“大光景”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志丹文明网

  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近两年来,金丁镇爬子洼村借助“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在带动农民加快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百姓过上幸福“小日子”的同时,也过好了村集体的“大光景”。

  爬子洼村地处志丹县偏远山区,属山岭村,交通条件不便。近年来,该村先后结合“三变改革”,推行了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由农户提供土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通过这种模式,流转2户农民的土地,发展村集体果园15亩。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中蜂养殖50箱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已产蜂蜜300多斤,预计收入3万余元。同时,积极争取包扶单位县残联的支持,先后已累计为该村残疾人和贫困户扶持扶贫仔猪163头,仔鸡2040只,发展中蜂200箱,累计投入35.4万元;并动员爱心人士为该村爱心超市捐赠30余种1500件生产生活物品,价值近3万元。

  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劳动力投入难的问题,该村党支部创新手段,通过两个途径加大人力投入:一是积极动员党员和村民小组长投入劳动力。村集体果园、中蜂日常管理主要由村支部组织党员和村民小组长进行义务劳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通过爱心积分,调动村民参与村集体劳动。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村“爱心超市”作用,采取发放爱心积分的方式动员村民参与村集体劳动,村民获得积分后,可根据积分兑换超市相应的生活日用品,从而保证村集体果园有人抓、有人管。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还全力对村集体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将村集体果园打造成全村示范果园,示范引领果农发展苹果产业。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果树技术培训,确保果农掌握苹果技术。通过村支部班子的号召和村集体经济的示范带动,目前全村已发展果园3100亩,人均9.3亩,果园整体管理水平较高,部分果园已初见效益,村民们不仅尝到了苹果产业的甜头,而且对发展苹果更有劲头。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