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下载
恢复窄屏

志丹县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08  来源:志丹文明网

志文明委发〔2016〕3号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中省市文明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部署要求,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为重点,坚持教育引导与管理培训并举,舆论宣传与示范引领并重,力争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传承美德、弘扬正气的良好风气,为建设富裕志丹、文明志丹、幸福志丹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目标任务

  按照“统筹协调、长效常态、养成习惯”的工作思路,经过二年努力,切实解决少数市民言语粗俗、不讲礼仪、乱穿马路、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和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道德领域问题,使市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遵纪守法意识显著提高,社会风尚日益良好,人文环境大为改观,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实施市民学校建设计划。在全县城区、镇(办)、社区全部设立市民学校,实现市民学校全覆盖。所有市民学校必须做到有场所、有教员、有教材、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有奖惩,每年开展活动不得少于6次。每年市民参与受训面要达到85%以上。市民学校要以“三教育两活动”为中心,全面厚植社会主义文明风尚。一是要加强道德教育。以道德讲堂或文化大讲堂为主阵地,按照唱、讲、诵、谈、演、祝等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延安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进行宣讲。同时,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道德讲堂办在广场公园、办在百姓心中。二是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以“做彬彬有礼的志丹人”为主题,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重点教育,使市民的各种文明礼仪知识知晓率要达到80%以上。引导市民做到“三管十不”(管好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出口成“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乱写乱画、不乱搭乱建;管好自己的腿: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占道经营)。三是要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全面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店)、文明诚信商店、文明诚信市场、“十佳优质服务窗口”、“十佳服务明星”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快推进政务诚信体系、商务诚信体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四是开展各类艺术培训、实用技能培训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各社区要以市民学校为平台,用好身边的能人、艺人,以传、帮、带的形式积极开展艺术培训、实用技能培训和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市民学校的向心力、凝聚力。五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要大力弘扬团结友爱、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邻里守望蔚然成风,把每个社区都建成亲情圈、友情圈,最大限度地增强社会和谐,做实邻里守望的群众基础。

  (二)实施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团县委要以山丹丹志愿服务组织为龙头,全面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统一志愿者标识、传唱志愿者歌曲、讲好志愿者故事,让青春在创新创业、服务他人中闪耀。要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利用重要节假日或纪念日,志愿者群等节点和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开展结对子、亲陪护,敬老爱幼、扶困助残,赛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县交警大队要全面开展文明出行行动。一要加大管制力度。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车笛、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打击六大交通陋习(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惩处六大危险驾驶行为(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二要加大宣传引导。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在主要交通路口、十字路口、北高速出入口、公交站牌等处,设立“志愿服务岗”、“文明监督岗”,引导市民排队上车、文明乘车;评选表彰一批“文明驾驶员”、“文明交通志愿者”。三要完善交通标识。定期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进行排查、整改,进一步治理交通信号灯、监控设备、标志标线设置明显不合理、不规范、不科学和破损更新的问题。

  (四)实施文明餐桌行动计划。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实施好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全县酒店或食堂门口通过电子屏公告、悬挂文明就餐标语,实行“八项承诺”( 1.餐厅内外干净整洁,亮证经营,管理规范,诚实守信,童叟无欺;2.坚守食品安全,设施消毒,餐具卫生,服务文明,让更多的顾客满意;3.不误导顾客超量点菜,引导顾客按照就餐人数1:1.5比例点菜,不够再加;4.提供明码标价、明示菜品分量、搭配合理的营养菜单,让顾客吃得明白,吃得健康;5.提供不同颜色和形状的专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主动提醒顾客正确使用,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6.不违规使用食用添加剂,守法经营;7.杜绝使用地沟油和过期、变质食品,提供放心菜、放心油、放心食品;8.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倡导节俭意识。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引导市民适量点餐,对没有吃完的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引导顾客树立节俭意识。三是强化示范建设。以酒店、大中型餐馆、学校和单位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示范街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选活动。

  (五)实施“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活动计划。县教育局要按照“从小做起,带动全家,拉动社会”的工作思路,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充分利用中小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组织学生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队,文明礼仪三字经、文明歌谣诵读比赛等“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以“有序上下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交通伴我行”为切入点,以建设平安校园为重点,邀请交警等管理部门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我牢记”活动;以举行校园开放日,家庭文明礼仪承诺签名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环境我参与”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当一名“小小文明监督员”活动等。让文明入校园、入课堂、入脑入心。

  (六)“实施文明旅游”行动计划。县旅游局要全面开展文明旅游行动计划。一是强化氛围营造。组织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宣传画,积极开展旅游咨询和旅游产品线路推介等活动。二是强化点位建设。以红色旅游为主题,以“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大使”为内容,在景区景点设立“文明出游”小微志愿服务站,开展“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文明导游员”评选活动,树立我县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从业人员文明形象。三是整治旅游环境。以旅游环境整治为重点,以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环境卫生、旅游氛围等为内容,评选“文明旅游景区”。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对导游、领队和讲解员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以行业规范约束从业人员行为,遵守职业操守。

  (七)实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县网信办要大力开展文明上网行动。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志丹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志丹文明网和志丹宣传、文明志丹、志丹县广播电视台、志丹网宣等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微载体的舆论引导水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倡导文明上网。以“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主题,引导市民绿色上网、不说脏话詈言,不访问非法网站网页,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谣言,不参与网上赌博。三是加强网吧管理。开展“远离网吧、健康成长”、文明“小博客”活动,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6年7月底前)

  召开志丹县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工作会议,下发《志丹县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务台账,落实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本部门单位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安排。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8月初至2017年8月底)

  各行业、各部门对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县文明办要进行阶段性督导、检查、评比,收集工作信息,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适时召开工作促进会、座谈交流会,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7年8月——2017年12月)

  对各部门单位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升行动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巩固活动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措施,是树立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各镇(办)、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并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办)、部门单位要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建筑围挡等载体进行大力宣传,报纸、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要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文明素质大家谈”栏目,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三)加大督查考核。县文明办要定期对各镇(办)、部门单位进行指导培养、督促检查,并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考核范畴,评选出先进单位、后进单位,对工作开展相对落后的镇(办)、部门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年7月27日

    点击下载:志丹县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