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恢复窄屏

希望在这里升腾——志丹县旦八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延安日报

  “高中上线率全县第一名,生均成绩全县第一名,初中质量综合评比全县第一名,单独学科评比7个科目全县第一名。”近日,在志丹县2020年的中考成绩榜上,旦八初级中学的成绩单相当亮眼。

  好成绩源于多方共同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旦八镇党委、政府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作为全镇的头等大事、首要民生工程和扶贫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凝聚财力倾情办教育,用心做实事,让孩子们在镇一级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旦八初级中学大胆改革。在管理上,他们大力推行班级自主管理、研教研考、班级学习小组对抗擂台赛、月评估质量检测等活动,让教师们结合教学得失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提质措施,让学生在比学赶超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在教学方法上,他们制定了“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管理有内涵、质量有保障,成为县内一流、市内知名初级中学”的目标,在广大党员教师中牢固树立“坚如磐石、始终如一”的崇高理想,让全体学生学习刘志丹坚韧不拔、越挫越勇的革命意志。

  “你们组太厉害了吧,连胜了好几次。”“我们班这次的积分出来了,下次我一定要再进步一些。”“我们都好好加油,中考一定没问题。”……课间十分钟,篮球场边九年级的几个学生正在热烈地讨论着小组对抗擂台赛。

  “我们特别喜欢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因为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还能增强团体的凝聚力。”不仅仅是毕业班的同学,八年级一班的学生曹浩楠也为学校点赞。

  “学校再好,毕竟在乡镇,条件有限。”该校校长王怀章说,为改善师资力量流失的现象,提升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教学质量,他每年争取10万元,作为绩效工资全额发放给老师,为他们的工作增添动力。

  初中的好成绩,离不开小学打下的坚实基础。为此,镇党委、政府在旦八中心小学的扶持上丝毫不松懈。

  在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下,旦八中心小学紧紧围绕“严抓管理、提升质量”的工作目标,在管理上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的要求,抓校风促学风,抓教师促成长,抓学生提质量,通过建好配强班子、保障管理运行,引入竞争机制、完善制度管理,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等有效举措,使中心小学教风明显好转,学风更加浓厚,教学质量在全县的排名逐年大幅前移。

  “在旦八中心小学工作的近三年里,政府、学校都在想方设法为我们青年教师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成长空间,使我们能安心扎根、专心教学。”在旦八镇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后,该小学教师张园园被评为该镇优秀教师后动情地说。(通讯员 刘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