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恢复窄屏

志丹县未成年人“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了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志丹政法

  2020年9月25日,志丹县未成年人“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在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的主导下,由县法院、公安、司法、共青团委、卫计部门等共同参与的一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保护机制,具体办公机构设置在志丹县政法委。

  具体职能:司法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根据案件情况,在专门的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权利义务告知、询问、讯问、调查取证、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使案件在侦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审判阶段的证据一次固定,提高案件办理质量,避免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工作流程:公安机关在接到未成年人性侵害的报案、控告、举报,应及时受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公、检、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人员,经过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后,制定询问方案,共同在指定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一次性完成对被害人的询问,并由医务人员协助做好取证、护理工作,同时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安抚、疏导工作,事后跟踪、走访,对于遭受严重侵害,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及时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因性侵害而造成人身损害的未成年被害人,涉案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的,可以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

  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成长,新成立的未成年人“一站式”服务中心将会办理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和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案件。检察机关也将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全面启动监督程序,从公安机关的讯问侦查、强制措施的使用、本院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院的庭审到最后的判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