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恢复窄屏

小学美术教学 多学科元素效果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延安新闻网

  一、引入语文元素,凸显诗情画意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用来表述美术与文学艺术的相得益彰再好不过。语文是文字的传承,美术是造型视觉艺术,将语言文字的诗情画意融入美术的流畅线条中,能彰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在小学美术学习中融入语文艺术,彰显文字中的图案美,激发学生创新思考。

  二、引入音乐元素,凸显节奏韵律

  美术与音乐的整合符合动静搭配原理,将学生内心的所思、所想与思维创造的音乐艺术,以可视化的美术艺术呈现出来。同时,美术教学可以借助音乐艺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鼓励学生创新。如“听音乐画音乐”这一小节知识的学习,引导学生将美术与音乐结合起来,在感悟音乐的同时,自由想象,画出学生心中所想,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音乐中呈现出来的内容。以音乐的感染力调动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将音乐思维中的意境以可视化的美术形式展现出来,引导学生产生情感共鸣。

  三、引入数学元素,凸显立体思维

  数学中几何图形的学习,对提升学生美术艺术的作画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缺乏对数学三视图、立体图形知识的学习,美术学习就会受到阻碍。如“拼拼搭搭”知识的学习,结合数学中三角形、四边形、圆形与立体图形知识,分析点线面组合的规律,激发学生创意思维,拼搭出画面生动的组合。通过学生动手实践,结合生活用品与建筑,加强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审美能力。

  总之,新时代背景下的小学美术教学,需要重视与其他学科的相互融合。将多学科元素的优势和特点融入小学美术学科教学,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在美术课堂上多学科艺术交融、整合与升华,能开阔学生视野,激发美术课堂的生命力,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与艺术修养。(志丹县城南小学 苏小虎)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