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恢复窄屏

“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延安日报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市餐饮单位: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我国餐饮的主要用餐方式,但却无形中为各种致病细菌、病毒传播制造了机会。为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为此,我们发出倡议:

  倡导公筷公勺。公筷公勺是现代人健康刚需,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快乐又健康。外出聚餐要养成在任何用餐环境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减少通过唾液“口口相传”交叉感染。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公筷(夹)、一汤一公勺”,向消费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及分餐夹,并提醒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进行分餐,通过宣传画、贴标语、滚动电子屏等形式加强普及宣传,使公筷公勺分餐夹成为餐桌上的“常客”,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倡导文明用餐。夹菜用公筷,快乐又温暖。消费者在聚餐时要掌握数量、品种,使用公筷、分餐夹夹菜,公勺舀汤,是对公众健康的负责,是对他人的礼貌尊重,是体现待客的热情,按需取食,餐后打包,杜绝铺张浪费,倡导绿色节约,彰显文明形象。

  公筷公勺防传染,一举一动见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中来,弘扬用餐新风尚,形成健康好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

                                                                                                                      中共延安市委文明办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