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恢复窄屏

关于印发《延安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志文明委发〔2017〕1号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志丹文明网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关于转发《延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延安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办、社区服务中心)、县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延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延安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方案〉的通知》(延市文明委〔2017〕1号)转发给你们,请各镇(办、社区服务中心)、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7年2月23日

  延安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精神文明创建和各种主题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为根本,按照“三进四讲五融入”的工作思路,抓好课程建设、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形成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格局和生动局面。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三进”工作,提高知晓率

  1.进课堂。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核心价值观“24字”,在教室内张贴规格统一、图文并茂、易于理解的宣传画。各县(区)教育局要根据核心价值观要求,修订中小学生守则,达到抬头可见、举足即观的效果。

  2.进教材。全市各中小学校结合校本教材研究,制定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接受的校本教材。市教育局要统一制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并作为一门选修课程,与教育教学工作一同落实。

  3.进头脑。全市各中小学校要不断创新载体,强化措施,通过将核心价值观编写成童谣、儿歌、快板等形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记忆,学生独立完成背诵率要达到95%以上。

  (二)开展“四讲”活动,提高理解力

  1.专家讲。市委讲师团、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要组建专门宣讲队伍,每学期至少深入市区中小学校进行一次宣讲。各县(区)也要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定期深入辖区学校进行集中宣讲,确保受教育面达到100%。

  2.家长讲。各中小学校要成立家长委员会,完善家长学校制度,开发家长课程资源,调动广大家长积极性,定期邀请家长为学生讲解核心价值观。同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宣传资料、交流心得、畅谈家教、撰写家风、才艺比拼等形式,使广大家长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指南和纲要。

  3.老师讲。广大中小学教师应结合教学要求,按照不同学科内容,改革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引导探索、访谈、调查、制作、辩论、汇报等途径,把核心价值观课堂上的生动活泼、情趣盎然。

  4.学生讲。各中小学校要以全市和学校评选出的“美德少年”为主,以共青团和少先队干部等优秀积极分子为辅,组建一支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利用团队活动时间,采取校内集中宣讲、校外交流宣讲的形式,让中小学生用身边的人和事、用自己的理解和语言来教育同学。

  (三)着力“五融入”建设,提高实效性

  1.融入德育教育。一是以班主任工作为依托。中小学班主任要着重挖掘课间十分钟、课后活动、开学第一课、制定班规、推选干部、布置教室、班团队会、评选三好学生、填写学生成长手册、召开家长会、离别赠言等常规工作中的育人因素,结合具体学习生活、班级管理和教育场景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制定班主任实施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手册,提高班主任实施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能力。二是以网络教育为平台。在云校园、学校公众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上开设核心价值观教育网上课程、网上基地、网上论坛等栏目,整合网上家长学校、文明小博客、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资源,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和“两微一端”,为学生学习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素材。三是以社会实践体验为载体。利用课外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区、走进生活,使中小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价值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延安精神、黄土文化等独特资源,深化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特性和地域特色。

  2.融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以学科为单位,全面开展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专题教研和课堂教学观摩、经验交流、论文评选和常规教学活动。一是语文教学要以具有魅力的文学作品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和祖国语言文字,培养积极人生态度、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实现“以文育人”。二是数理化、生物、科学教学要注重进行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教育,养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增强社会责任感,实现“以理育人”。三是体音美教学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崇尚美好、热爱生活、尊重创造和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实现“以美育人”。四是其他学科教学要充分挖掘学科中的积极因素、道德情感和精气神韵,实现“以情育人”。

  3.融入校园文化。以建设良好风气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营造有利于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校园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和人际环境。一是加强校风教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观,使广大教师成为实践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将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教师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开展学术讲座、演讲比赛、方案征集、社会考察等教育活动,作为年终考核、评优评先、岗位评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努力建设勤奋好学、积极向上、认真诚信、充满兴趣、乐于探究的良好学风,把对知识的兴趣和追求作为学习的动力,上好每一节科,完成好每一次作业,参加好每一次活动。努力建设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快乐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他人的事情帮助做好,集体的事情一起做好。三是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科学布局校园建筑、绿化、雕塑和文化传播的设施,让校园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室一墙都能说话,都能展示蕴涵的价值。对校园人文环境进行精心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的设计、维护和创造。

  4.融入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我的中国梦”活动。利用清明、五一、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二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以《三字经》《弟子规》等优秀篇目为主,全面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是开展“三爱三德”活动。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优秀校报评选、辩论赛、征文大赛等多种形式,采取建立学生成长道德档案、道德储蓄卡等措施,全面深入推进“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育德、立德、润德”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习惯养成教育。四是开展主题班队会。以辖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利用入队入团、成人礼、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母亲节、教师节、宪法日、环保日等契机,全面开展爱国情怀、理想信念、法治观念教育。

  5.融入学校管理。一是教学管理方面。对实施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出具体明确要求,作为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学生管理方面。体现以人为本,建立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考评制度,每学期作出相应的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载入学生档案或学生成长记录袋。三是教职员工管理方面。引导教师一切以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睦的教师关系,建设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中小学校要成立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以学校党支部为核心,以德育管理干部、团队干部、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职工为主体力量,整合家长和社区力量的工作机制。

  2.建立长效机制。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计划,纳入教师培训计划,设立专项经费,加大科研力度,确保教育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3.加强督查考核。市文明办把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考核范畴,市教育局纳入对学校领导考核范畴,定期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