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恢复窄屏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志丹文明网

志文明办发〔2016〕7号

  2016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十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中省市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要任务,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建设“三个志丹”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一、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5年度,我县创文工作扎实且卓有成效,受到省文明办督查考核组的高度评价,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名列全省第一,被省文明办列为重点推荐对象。但客观的讲,对照测评体系,还存在不少问题,离创文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今年是创文工作的关键之年,扎扎实实地推进,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是首要任务。

  1.适时召开2016年文明委全会暨创文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前一阶段的创文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创文工作,重点解决创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我县的创文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2017年的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督查指导。今年上下半年各安排一个轮次的全面督查,由纪委、两办督查室、文明办共同组成督查组。在督查前,把各创建责任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尤其是紧盯存在问题、工作盲点和短板,列出详细清单;在督查中,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核实,符合要求的现场销号,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指导和会诊,责成相关单位制定出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责任领导作出明确承诺,签字确认,并作为下一步跟踪落实的依据,督查结果及时在全县予以通报。

  3.全力做好2016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基础工作。今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总分为20分,是去年的2倍,在文明城市验收中占比更重,因而迎接2016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是文明办今年首要工作任务中的关键所在。

  (1)逐点逐项抓好落实。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实地查看点位及其标准,创文知识宣传手册,文明礼仪手册、问卷调查样本和省文明办印发的《关于对志丹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度文明程度指数的反馈意见》逐单位逐点逐项进行督导检查,抓好落实,全力确保测评全面达标,确保得高分,力争不失分。

  (2)抓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完成好四个重要动作:一是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指导各责任单位准确理解把握测评体系中各项指标的完成方法和标准;二是责任单位自查自测;三是文明办组织一次模拟测评;四是存在问题的彻底整改。

  (3)持续发力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全县模拟测评和责任单位自查自测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市容管理专项达标行动,城市公共设施专项达标行动,城市公共秩序专项达标行动,市场秩序专项达标行动,交通秩序专项达标等行动,促使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测评奠定坚实基础。

  (4)抓好测评工作的宣传教育。加强公益宣传,大力宣传公共文明规范和创文知识,积极营造导向正确的宣传舆论声势,使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并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努力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5)抓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资料的整理和上传工作。网上资料报送所涉及的规范文件、说明报告、实景图片和统计表格,是创文工作的试卷,是判断我县创文工作的重要依据,必须要精心制作完成,并能充分反映我县创文工作的成果、特色和亮点。

  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工作。一是抓好新测评体系的贯彻落实工作。2015年,中省市县对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测评体系进行了全面修订,文明办要及时把贯彻落实工作纳入工作范畴,督查指导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新测评体系开展工作,及时上传资料,使创建工作更规范、更扎实。二是加强典型培养,2016年,力争指导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5个、市级6个、县级15个。三是加强对文明单位的管理。复查一批文明单位,取缔、淘汰、通报不合格的文明单位。四是认真落实县文明办对国省两级文明单位和申创单位的属地管理责任。督导检查上述单位认真按照网络测评体系开展活动,并认真向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上传资料,争取获得高分。

  2.扎实开展好“诚信行业”建设活动。2015年,我县在62个参创单位中开展了“诚信行业”建设活动,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参创单位的“诚信行业”建设水平,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少单位对此项活动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不能认真按照测评体系和方案要求开展活动,开展活动的资料收集不齐全、不规范,有应付差事和弄虚作假的现象;不能和本职工作有效结合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暴露对文明办今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今年开展“诚信行业”建设活动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努力提升认识水平,促使各参创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二是夯实责任;三是抓好督导检查;四是抓好考评;五是抓通报。通过以上措施,促进活动的扎实开展。

  3.“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省上把我县确定为2016年度“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省级重点示范县,县上确定了顺宁镇、杏河镇、金丁镇三个重点镇和保娃沟门村、牛寨村、胡新庄村等9个重点村,文明办将依据《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统起来抓,分开来做的工作思路,协调宣传、文体、民政、广电、妇联等相关单位,落实民风建设“十个一”工作责任,以民风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力抓好省级重点示范县建设。

  三、以“厚德陕西”建设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1.实施“立德”工程,夯实道德基础。一是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办好道德讲堂,抓好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成道德教育特色品牌;全年道德总讲堂举办2期,志丹大讲堂6期,106个分讲堂举办424期;三是由文明办负责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由妇联负责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表彰活动。

  2.实施“尚德工程”,实现道德引领。一是开展好各级各类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方面先进典型,为全县人民树立榜样和标杆。文明办按要求及时上报延安、陕西、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挖掘并上报延安模范和三秦楷模,力争上报量和入选量位列全市各县前列;同时由文明办开展志丹县首届“道德模范”、“志丹好人”、“优秀星级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由团委牵头开展志丹县“十佳青年”;卫生局牵头开展“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教育局牵头开展“最美老师”、“美德少年”;由政法委牵头开展“最美政法干警”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使全县人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进一步规范“善行义举榜”建设工作,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力争使善行义举榜实现一季度一期,全覆盖。

  3.实施“遵德”工程,建设道德诚信。一是逐步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和奖惩制度;二是逐步建立诚信建设信息共享公开制度。

  4.实施“载德”工程,推动道德实践。一是继续抓好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注册工作,在注册比例上力争得高分;二是抓好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三是抓好志愿服务业务骨干的培训,使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5.实施“润德”工程,培育道德风尚。一是关爱和帮扶道德模范,通过过年过节慰问,联系企业老板帮扶,发动干部群众捐钱捐物等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努力倡导“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氛围。二是大力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倡导“做好人就光荣”的导向。

  6.实施“弘德”工程,传承道德文化。一是抓好道德模范和各类好人系列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电视报道、在杂志上、网络上、在各单位善行义举榜上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二是组织道德模范开展“五进”活动,进行基层宣讲;三是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列入中小学校本教材内容,编入文艺节目和作品之中,编入本土公益广告之中,引导人们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礼遇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

  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争测评达标

  一是继续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校的“六进一会”工作,强化中小学生的认知认同;二是与团委、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共同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身边典型,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三是开展好“少儿书信大赛”、“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提升自我,受到良好的教育。四是抓好少年宫建设,建好管好用好已有的,实现少年宫在全县全覆盖。五是抓好《志丹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分解表》中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工作。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