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要闻
恢复窄屏

陕西省召开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 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表彰2016年度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陕西省召开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1月22日下午,陕西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研究部署2017年的具体工作任务。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讲话。

  2016年,陕西省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精心谋划、埋头苦干,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三个陕西”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陕西共有六次在全国会议上发言介绍陕西的先进经验。经过三年扎实苦干,陕西省对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上了一个大台阶,制度化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管理手段和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在全国的位次和影响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会上,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肯定了全省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对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刘斌指出,2016年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成果最为丰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向前发展,有力促进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三个陕西”建设进一步开拓新思路、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提供了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陕西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全面建成同步够格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从精神文明建设实际出发,深刻把握当前形势以及中、省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把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文明风尚等无形的价值融入到抓项目、搞活动、办实事等有形的载体之中,化虚为实,虚功实做,不断总结和积累工作中正确的思路、良好的载体、可行的方法。要做实灵魂工程,要坚持把正确的价值导向立起来、强起来,增进人们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同时还要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失范现象的整治力度,做到以立为本、立破并举。要加强统筹融合,要运用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融合,做到有时候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十个指头弹钢琴,唱响主旋律、振奋精气神。要着力队伍建设,要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心系人民、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保障。

  针对2017年的工作任务,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做了具体部署安排。鲍贻勇强调,做好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做实、做深、做精、唱响”的工作思路,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全国道德模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创建水平,推出更多富有陕西特色、符合时代特征和社会需求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为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2017年陕西省将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宏观规划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把中央的文件精神转化为推动各自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创造性地把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发展,修订完善《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厚德陕西”道德建设,“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是省文明委着力打造的道德建设品牌,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四是持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紧扣陕西“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同时把“一个重点、两个目标、三个环节、四个关键”融入工作实践,融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努力到2020年实现乡村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文明美起来的目标。五是务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六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推荐评选工作,建好管理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寻找陕西美德少年活动,将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七是统筹协调推进文明风尚行动,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广泛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对于普及文明礼仪规范、遵守公共秩序规则、抵制不良庸俗习气、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八是进一步推动形成陕西经验叫响陕西声音,切实加大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讲好陕西故事,传播正能量。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6年度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