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恢复窄屏

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民解忧 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志丹融媒

  近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本着“增量、提质、强保障”的原则,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中心,努力开展各项法律援助工作,积极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和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近日,陕西省司法厅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县法律援助中心被授予“全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切实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职能作用,2020年,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辟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老年人及退役军人的“绿色通道”,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便利受援人,做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今年69岁的退役军人高景杰,腿脚有些不便。2019年8月他发生了交通肇事,苦寻当事人解决无果的情况下,他找到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随后,县法律援助中心成功为他解决难题,挽回损失11余万元。

  援助对象高景杰:在法律的各方面给我的帮助很好,确实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感觉到很温暖。

  为方便群众办事,县法律援助中心还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在妇联、残联、退役军人管理局、劳动仲裁等部门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同时,利用集市开展法律援助进村镇活动,就地化解矛盾,就地受理案件,便利老百姓。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退役军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确保法律援助突出重点、不留盲点,切实为贫弱群众撑起“法治保护伞”。

  县法律援助中心实习律师许喜梅:我们这里是志丹县法律服务中心设置的一个便民服务窗口。我们的工作职能主要是为老、弱、病、残、幼、贫以及退伍军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对于我们当场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及时给予帮助与沟通。对于符合条件的人群,我们会引导他们到志丹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相关的援助手续。

  近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不断创新措施,完善制度,健全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努力提高法律援助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地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有效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为构建“和谐志丹”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3件,其中刑事案件106件,民事案件79件,非诉讼案件8件,为群众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总数近200余万元。

  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晓峰:法律援助工作就是为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比如说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还有退役军人提供一个免费的法律帮助。下一步,我们打算进一步的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开辟绿色通道,对于一些弱势群体实行免于经济审查的绿色通道,进一步的把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做到最好。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