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要闻
恢复窄屏

这张闻名世界的毛泽东八角帽照片摄于志丹县窑洞前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志丹文明网

  志丹县城北部的炮楼山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美丽陕西·省界行”采访团所到的志丹县保安革命旧址,曾在1936年7月3日到1937年1月13日,是中共中央所在地。

当年八角帽照片拍摄地

  在毛泽东主席旧居内,墙上悬挂着他带八角帽的照片吸引采访团驻足,讲解员王燕说,它是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时拍下的杰作,拍摄地点就是我们今天所在的志丹县保安旧址这口窑洞前。

  “这张八角帽照片是毛泽东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也是目前世界发行量最大的一张毛泽东主席的照片”,王燕介绍。

  1938年12月18日,中译本《西行漫记》公开发行后,只要人们打开《西行漫记》,都会看到这张毛泽东戴着红军八角帽的照片,因此他在世界知名度很高。

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

  当年,斯诺在这里与毛泽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毛泽东在延安的岁月,斯诺留下许多珍贵的影像,但他觉得都不理想。

  关于这个八角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斯诺觉得,毛泽东平日随心所欲,不带帽子,看起来不够“正式”。机会终于到来,一天他们在窑洞里交谈,斯诺乘机要求为毛泽东拍照,拍完第一张他觉得毛泽东头发有点长,窑洞内光线不好,便让毛泽东来到了窑洞外。

  此时,站在一旁的美国医生马海德机灵地摘下斯诺头上的红军八角帽,戴在毛泽东头上,遮住他的头发,咔嚓一声,这张历史性的著名照片便诞生了。

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

  1937年5月,斯诺的夫人海伦访问延安时,把这张照片拿给毛泽东看,他说:“斯诺先生让世人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和红军并不是红毛绿眼睛、杀人放火的‘土匪’,我们非常感谢他!”

  斯诺在延安的岁月,不但留下了这些珍贵的影像,也为世人解开了红色苏区的传闻和谜团。在那时战火岁月中,他随着西征队伍深入前线,对革命英雄和传奇人物进行深入采访,留下了西行漫记的著作,让西方了解红军,了解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决心和毅力,也让当时的保安县,如今的志丹走向世界,成为红都。(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 延安讯 李金蔚 校尉林)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