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追寻志丹 体验红都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志丹融媒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而更名为志丹县。位于延安西北部,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总面积3781平方公里。辖7镇1个街道办109个村,总人口16.19万。 

  志丹是一块历史积淀深厚的古老土地。

  境内发现的“金鼎人”头盖骨化石,经中科院第四纪地质开放研究室测定,是距今53600多年的旧石器时代“智人”化石之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中,在册有150多处“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遗址,是古人类最早有城市概念群体聚居的重要考证。从夏商周起就是中原与鬼方民族、白狄部落、义渠戎国的接壤地,战国秦长城、秦直道穿境而过,是汉民族金戈铁马、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重要边关,孕育了刘怀忠、刘延庆、胡忠顺、解元等一大批爱国名将;也是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相交融的结合部,演绎出许多友好往来、曲折动人、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

  志丹是一块诞生民族英雄的光荣土地。

  1903年10月,“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生于我县金汤镇(今金丁镇),他同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斗争,建立了南梁游击队,先后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领导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当时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和开赴抗日前线提供了落脚点和出发点。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策源地和重要活动地,以刘景范、马锡五、曹力如、王子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志丹儿女,在刘志丹等的带领下投身革命斗争和边区建设,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刘志丹革命精神和习仲勋土改思想。

  志丹是一块唱响中国革命的红色土地。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保安县吴起镇。1936年7月,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奠都志丹县城(原保安县城),至此志丹成为继江西瑞金之后中国革命的第二个红都。党中央、毛主席在志丹战斗生活半年多,召开了21次政治局及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作出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决策,决策领导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红军西征等重大军事运动,创立开办了中国文艺协会、中央党校、抗日红军大学、红军医院、鲁迅图书馆,展开了我们党早期局部执政和干部教育培养的有益探索,实现了中国革命从艰难曲折走向胜利的历史性转折,为志丹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境内现有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保安革命旧址、毛主席保安旧居、中央党校旧址、抗日红军大学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红25军会师地旧址、刘志丹故居、习仲勋土改旧址等重要红色遗址30多处。

  志丹是一块风光旖旎多姿的美丽土地。

  县域海拔在1093-1741米之间,年无霜期142天、平均气温8.4℃、降雨量471.6毫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地处广袤的黄土高原和子午岭天然次森林腹地,林草覆盖率达到78%,境内洛河、周河、杏河三条河流穿境而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2天,生态优美,环境清洁。境内现存龙咀山城址、战国秦长城、秦直道、九塔湾砖塔群、龙泉寺塔林、祖师山窨子群、老崖窑西捻军覆没地等历史遗迹760余处。永宁山、三台山、金鼎山耸立云端、惊奇险峻,九吾山道教泥人真身羽化像“陕西无双、全国罕见”,洛河峡谷更是“天然丹霞地质奇观、三十公里观景画廊”,风光秀丽。

  志丹是一块农特产品优质的丰饶土地。

  志丹土地广袤、五谷适生,素有“山保安、米粮川、牛羊满”的美誉,是“陕北三宝(荞麦、羊肉、地椒)”的盛产地,“志丹羊肉”、“志丹荞面”是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饹饦、饸饹、搅团、冉饭、麻汤饭、黄米馍馍、软米油糕等地方美食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佳肴,糜子、小米、软米、绿豆、红小豆等小杂粮是调理身心、滋补养生的佳品,苦菜、小蒜、箦蒙、黄芥油、糜子黄酒、野生羊肚菌等地方特产更是舌尖上的美味。志丹地处全球苹果优生带北移最佳纬度,是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拥有山地苹果30万亩,果品昼夜温差大、有机质含量高、果质香脆甘甜。

  志丹是一块深藏矿产资源的富集土地。

  志丹是中国西部油气资源大县,已探明石油储量6亿吨、天然气1500亿立方米,年产石油500万吨、天然气9亿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志丹依托石油开发获得迅猛发展,一举揭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地质底层构造红砂岩分布广泛,陶土资源储量在3000万吨以上。境内地下水储量3亿吨,水质属国标低硬度、弱碱性(总硬度246mg/L、PH值8.01),锶含量高达0.95mg/L,对人体补钙壮骨、消积化食、降低血压血脂等都大有裨益。平均年光照时数为2455.3小时,处在太阳能资源二类地区。

  志丹是一块地域文化浓郁的灵秀土地。

  红色文化、黄土文化、民族文化、边塞文化的交相辉映,形成了志丹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十三花”、“十五观灯”、“二十四道”是志丹人待客喜庆的传统盛宴,志丹剪纸、志丹刺绣、洛河战鼓、羊皮扇鼓、陕北说书等是陕北民间艺术的典型形式。志丹编排的大型陕北民歌舞剧《挂红灯》《兰花花》《岁月拴马桩》等多次赴海内外参演,舞蹈《岁月栓马桩》《浩天丰鼓》《致富果》《黄河追梦人》分别在中国艺术节和省艺术节参演获奖,在志拍摄的红色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千里雷声万里闪》先后在央视黄金时段轮播。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被确定为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因地制宜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已经成为志丹的一张响亮名片。志丹是全国第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30%。志丹少年足球队在国内外赛事中荣获冠军40多个,2014年3月在德国柏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寄予厚望,近年来先后代表国家远赴瑞典、德国、俄罗斯参加赛事活动,开始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