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志丹融媒

  近年来,永宁镇坚持以打造旅游名镇为目标,以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依托资源禀赋、返乡创业、部门协作,发展体验式、田园式、村落式乡村旅游,打造了吃、住、游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让百姓吃上了“旅游饭”,从青山绿水中破解了“致富密码”。

  记者 马帅:“荞面圪坨羊腥汤,死死活活相跟上 ”。来我们志丹游玩,一定要品尝一下志丹的当地特色美食。说到吃的 ,不得不提一位志丹当地非常具有人气的网红。现在我就来到了永宁镇陕北霞姐的家里,让我们去看看她今天做了哪些好吃的?霞姐,在吗?在了。今天做啥好吃的?我今天准备做炖羊肉荞面圪坨,爱吃吧?爱吃、爱吃!走,回家。

  当得知我们要来采访时,热情好客的霞姐为我们奉上了她的拿手绝活——“荞面圪坨羊腥汤”。

  “嗨,大家好,我是霞姐!”。这一口淳朴的陕北方言脱口而出时,便能让众多粉丝想到她做的美食“猛香了”。因为霞姐平时做的一手“好菜”,近两年也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迅速走红,粉丝量突破一千万。这让很多人了解到了陕北和陕北特色美食,为传承陕北饮食文化和带动乡村特色旅游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陕北霞姐 (他们看了我的视频以后,觉得陕北的饭菜原来这么好吃,他们看见特别的好吃。然后我还给他们说,我们这边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崾子川的荷花池、咱们这的永宁山都特别的好。)

  记者 马帅(将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永宁镇推动乡村旅游的一大特点。现在我来到了崾子川村,这里借助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打造具有陕北特色的民宿集群,重塑乡村魅力、提升乡村旅游的市场竞争力,让游客在领略陕北风光、感受黄土文化的同时,能够玩的美、吃的香、住的好。)

  在“洛上人家”小院里,院墙上挂满了辣椒、玉米,每个窑洞的窗户上都贴有陕北特色的剪纸,桌上摆放着各类陕北风味小吃。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亲手参与制作,不仅收获了乐趣,还品味了陕北饮食文化。

  志丹县赤都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宿平 (我们所在的现在这个院落叫“洛上人家”。我们在这里搞这个崾子川的乡村文化旅游开发,目的就是把志丹县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还有咱们的那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都集中在这个地方,为志丹县洛河流域的旅游开发做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宿营地。)

  为了促进志丹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当地餐饮民宿等行业的经济繁荣,志丹县赤都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永宁山洛上奇峰为依托,在崾子川村打造“洛河宿集”民宿集群,使我县“红色旅游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融合发展。目前,“洛河宿集”第一期计划打造26孔窑洞,预计年接待住宿游客5000人次,预计收入50万元;接待餐饮20000人次,预计收入100万元;开发特色家庭农场50亩,预计收入10万元。

  志丹县赤都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宿平 (最初它的主题叫“洛河宿集”,意思就是洛河民宿的一个集群,然后把全国各地的游客集中在咱崾子川,然后再向咱们洛河流域的各个景点推送。截至目前,我们现在就是在这个民间餐饮方面,我们接待了不少的游客,到永宁山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

  崾子川村在突出打造“洛河宿集”民宿集群的基础上,将“半村落、半田园、半山色、半水韵”的田园风光纳入到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种植了菊花300亩,芍药130亩,牡丹160亩,建起了百亩荷塘,打造了赏花、品民俗、休闲、观光等不同功能、各具特色的“乡村游”,让游客在山水田园中回味“乡愁”。

  游客 齐保利 (我觉得这的景色特别美,又能赏荷花,又能看咱们的永宁山。这样的景色也更让我们心情愉悦。)

  为让群众在乡村旅游业中见到真正的实惠,崾子川村按照“大田园、小农场,大企业、小工厂,大旅游、小乐场的”开发模式,打造了千米休闲河堤小市,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机制,共培育家庭农场3个、合作社2个、协会1个。这里的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从青山绿水中破解了“致富密码”。

  志丹县永宁镇崾子川村个体经营户 刘玉英 (去年我们在这做了一年。今年也到现在了,感觉是做的满能行的,怎么说也是比在家强、比打工强。反正羊是我们掌柜杀的,羊杂碎杀多少我这都卖了。去年也没详细算,大约有三四万块钱。)

  志丹县永宁镇崾子川村党支部书记 曹亚宁 (我们村依托永宁山资源优势,以“田园风光、绿色休闲”为主题,打造红石、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五彩”崾子川。目前,我村累计打造农家乐20余家,吸引40余人返乡创业、就业,其中带动贫困户8户11人增收致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我村实现增收2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多元。)

  近年来,永宁镇坚持以打造旅游名镇为目标,以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依托资源禀赋、返乡创业、部门协作,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产业快速发展,环境治理有效。通过高标准建设、多类别推进、全方位规划,发展体验式、田园式、村落式乡村旅游,打造了吃、住、游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产业融合、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功能复合的现代化乡村旅游产业聚集,为建设大美永宁、富裕永宁、和谐永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丹县永宁镇镇长 白晓康 (近年来,永宁镇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发展了一批以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目的是为了带动当地农民迅速的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实现就业增收和产业致富,最终把城里人的良好习惯和文明风尚植入农村,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