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志丹县:抓好秋冬农业工作 助力产业惠民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志丹融媒

  

  永宁、双河:天冷人不闲 果农忙“充电”

  为进一步提高果农果园管理技术水平,促进苹果提质增效,近日,永宁、双河两镇分别召开冬季苹果园管理现场培训会。两镇各包片领导、果业技术员、驻村干部、果农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市果树研发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永林分别就乔化富士和短枝富士树体冬剪过程中树势和光照分析、诊断和“实际动刀”、幼树防冻和防抽干等技术要点进行讲解和示范。并就熬制石硫合剂过程中,对材料配比和测量仪器的正确使用进行了重点解读。

  培训会要求,要全面铺开果业冬管工作,特别要做好幼园防冻、防抽干及挂果园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来年苹果产业质量再提高打好基础;要加强技术指导,镇果业技术员要深入包抓地块,面对面解决果农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及时纠正果业技术偏差及技术标准不高等问题。各村要管好、用好农民果业技术员,根据面积、地块标准合理调配技术力量,确保果业冬管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驻村干部、村干部要深入一线,指导并帮助果农及时开展果园冬季管理,高质高效,全力以赴打赢苹果冬季管理硬仗。

  金丁镇:“三个带动”助推秋季建园

  今秋以来,金丁镇主要通过“返乡创业、“四级”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带动方式,助推秋冬新建园任务圆满完成。共建成新建园2600亩,恢复撂荒园874亩,新培育家庭农场62户、新型经营主体22个,投资新建冷库13座,顺利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任务。

  一是能人返乡兴产业带动建园。

  经宣传动员释放积极信号、政策奖励补助加大力度、人脉资源优势合理利用,今秋全镇共吸引在外能人志士8名,建成百亩以上果园11个,50亩以上果园12个,20亩以上果园26个,使其成为农村产业振兴的“潜力股”。

  二是村干部热度不减抓建园。

  按照县委“四级带动”,结合村两委“一肩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建工作,夯实新任村组干部责任,带头建园兴产业,自“一肩挑”后,新任村干部建园150亩,村组干部建园260亩,成为了农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

  三是支部牵头集体经济扩规模。

  全镇逐步形成支部牵头、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模式,以“三变”改革契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新建果园748亩,恢复撂荒园392亩,基层支部变成了农村产业振兴的“领路人”。

  县农业农村局:土地流转兴业惠民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人员组成产业验收工作组,从奖补资金兑付情况和流转土地的产业发展两方面进行成效复验,对镇办(中心)申报2019年达到奖补标准的经营主体进行抽验。

  在复验享受过奖补政策的产业大户整村土地流转达到60%且用于发展农业产业的过程中,通过采取查看奖补资金兑付台账、逐地块现场查看产业管护情况、走访周边村民等方式,发现村集体发展苹果产业规模达到50亩以上的34个村保障土地经营权顺利流转、奖补资金落实到位;在抽验今年达到奖补标准的主体时,通过采取现场实地丈量验收、查看土地流转合同原件(出租方、承租方)、采集流转人与流转土地影像资料等方式进行了验收,确保奖补资金发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县委1号文件的政策激励下,农村土地资源得到盘活、农民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今后,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大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奖补资金监管,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