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志丹现摩崖山寨 峭崖绝壁能容上千人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志丹文明网

  在陕西延安,距离志丹县城南28公里处的永宁山,有一处峭崖绝壁上的古寨,十分险峻的丹霞地貌让游客纷纷连连感叹,不是华山,险似华山。

  山寨景色奇秀,山势险峻,有的石阶经洞穴连绝壁盘旋而下,十分险要,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凡有幸亲眼目睹过永宁山的人,都会被这座湮没在黄土高原群山之间的奇峰和镶嵌在山崖的古寨所震撼。远眺永宁山摩崖山寨。险峰之上,在石壁上凿出的摩崖古寨,曾在战乱年间为很多人提供了安身之所,令人不得不钦佩古人的智慧和毅力。山寨分三层,上层雄居突兀的山顶,中层微向内倾十分陡峻,下层通洛河供汲饮,瞭望、饮食、住宅、入厕、圈舍等井然有序,可容千人。宋代以前,其山按山质为石,酷似楼,上凿有台,而得名“石楼台”,后世凭其天险为屏障,建古寨避战乱,早在宋代就建为防犯古寨。解放前,这里曾一度成为保安县民国政府驻地。1928年,永宁山上正式成立了保安县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和共青团支部,是陕北的第一个党支部。登上会宁山向下眺望,整个洛河峡谷地貌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图片 期盼精彩人生)(大旅行家)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