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向阳沟村:庭院整洁别样美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志丹文明网

水草丰美景怡人 王庭宝 摄

向阳沟村貌 张佳宇 摄

  盛夏的午后,走进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民居村舍白墙灰瓦,花草树木迎风吐绿,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林立的路灯犹如一个个哨兵守卫着乡村,村民们正在环境优美的村庄里健身、聊天,展现出一派生态宜居的景象。

  “我们村近年来是一年一个样,道路硬化了,大门、墙壁都统一刷了漆,隔三岔五村委会成员号召村民打扫卫生,村上环境好了,心情自然舒畅了。”村民何翔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一边唱起了顺口溜:“垃圾黄风随风转,走路是个烂泥滩;党和政府来把关,村庄瞬间变美了……”小调唱出了志丹县开展城乡综合治理、创建文明县城以来的巨大变化。

  提到向阳沟村的变化,村民们都会想到村支部书记康永强。在这位村干部的带领下,向阳沟的村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同时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了解,向阳沟村被确定为志丹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后,康永强带领村民清理了村中垃圾,拆掉了乱搭乱建的院墙、猪栏,整理了柴垛,种上了花草树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该村已种植油松、云杉、香花槐5000棵。

  在志丹县,像向阳沟村一样发生巨大改变的村落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志丹县根据《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统领,以“四项重点工作”(农村道路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高标准规划,统筹安排,加大投入,合力推进,全面掀起集中整治高潮。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志丹县成立志丹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引导投入机制,通过县财政投入,以财政资金撬动民间和社会投资;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政策争取农发行贷款,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资金保障;建立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制定相关考核指标体系,组织督查考核,推进任务落实。

  近年来,志丹县城乡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今年,志丹县所有行政村将达到100%清洁乡村,30%生态乡村,力争建成11个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一场彻头彻尾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见证了红都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通讯员 张佳宇 延安日报记者 李星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