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恢复窄屏

满眼绿色醉心田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志丹文明网

  近日,凤凰新闻发布“2016中外避暑旅游口碑金榜”,延安市志丹县入围“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得此殊荣,除却地理位置、气温因素的造化,志丹县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常抓不懈也是功不可没。

  五月的志丹大地彻底回暖。晚饭之后,人们或三五结伴或独享安逸,沿着河滨路散步消食,嗅着黄刺玫花的香气,登至太白山顶。举目而望:远处的山头,新植下的松柏苗木抽枝展叶,绽放新绿,原有的树木正茁壮成长……如今,志丹县告别了大风起、黄土扬的恼人局面,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的这幅如画场景。

  “采取自然修复和人工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天然次森林生态保护,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持续加强封山禁牧、护林防火和林政资源管理,不断巩固林业建设成果。实施人工造林40万亩、林分结构改造10万亩,建设百万亩松柏林基地。搞好县城绿地系统建设,在中心城区外围建成环城绿色屏障......”在志丹县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明确且具体的表达。

  多年来,志丹县一直重视生态绿化建设,保障绿化资金,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统揽生态建设全局,坚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进的原则,多项措施全力使志丹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以前想锻炼都没个好去处,这几年县城两山绿化搞得好,风沙也没以前那么大了,有时间了就爬爬山,舒展舒展筋骨,身心都舒畅了。”几乎每天都坚持锻炼的曹先生说。

  环县城项目绿化带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是志丹县2016年实施的重点生态建设项目之一,位于县城周边涉及薛家沟、城隍庙沟、迎川面三个作业区,设计总造林面积12499.9亩,可作业面积10000亩,设计栽植1米高油松3万多株、侧柏12万余株、营养钵苗和品种杨10万多株,刺槐33万余株、裸根苗和30厘米高油松营养袋苗5万余株,共需各类苗木97万余株,平均每亩栽植111株。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300万元,全部由县财政投资完成,已于4月30日全面完工。

  “我们初步设想,在未来几年,环县城五公里都能实现绿荫全覆盖。”参与志丹县环县城项目绿化带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设计的县林业站站长刘长东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志丹县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城区绿化美化上已是硕果累累。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体协调”的原则,先后实施了将军广场、河滨公园、城市水景观、人工湖等城区绿化美化以及县城区扩绿提档、城区周边绿化等工程,将绿地系统与新旧城区、道路、山河、沟道等绿化统筹兼顾,形成了“一主两副、一河两廊、一轴多点、两山相映、组团统筹”的绿化格局,突显城市绿地效益。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5.22%,林木绿化率达到了44.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这已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正是志丹绿化建设成绩的真实呈现。(延安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