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恢复窄屏

志丹:“爱心超市”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爱心超市”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5月28日,在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村村部,几个人正忙着搬运物品。“最近村民兑换了一些物品,我们根据需要又充实了一些。”正在搬运物品的“爱心超市”负责人李沛东说。

  走进“爱心超市”,房间虽小,物品却不少:油盐酱醋及卫生纸、保温瓶、衣服、被褥等各类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货架上的物品挂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5分、10分、20分、100分不等的分值标签。

  李沛东告诉记者:“‘爱心超市’的物品全是根据商品的价格标注积分,1分等于1元钱,村民根据手里的积分券来兑换物品。每月的5日、20日,超市集中开放兑换,平时村民也可以来挑选需要的物品。”

  “爱心超市”左侧墙壁上,悬挂着《“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实物标准》。棉被一床30分,洗脸盆一个10分,毛巾一条5分……“爱心超市”里的每一件物品对应的分值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被镇上评为‘好媳妇’‘好邻居’‘十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之一的计100分,村级的计50分;为村上出一次义务工计20分;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操办红白事计500分……”李沛东介绍着村民获得积分的标准。

  说话间,村民李普兰到“爱心超市”来兑换积分。“家里卫生搞得干净,被镇上评为‘好邻居’,我获得了100分积分券,今天刚好路过,就进来看看,兑换点生活用品。”李普兰拿着手里的积分券,高兴地挑了一袋面粉后说,“没想到收拾好自己的家,邻里间互相照顾一下,就能换积分,当‘钱’花,这样的好事,以后还要继续干!”

  村民的积分如何获取,又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我们制定的积分标准,就是‘红八黑八’。‘红八’就是村民获取积分的要求,‘黑八’是底线,是村民要获得积分不能有的不良行为,包括不孝敬、不赡养父母等。有聚众闹事、赌博、吸毒等行为的一票否决,一年内不能参加积分评比。对于贫困户,我们对兜底户给出了保底分50分、产业户30分,保障了贫困户获得更多好处。”稠树梁村包村干部苏志胜介绍,“‘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和兑换有规范的流程,村民先根据标准提出申请,然后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评议认定,再进行公示。如果其他村民没有异议,我们就给获得积分的村民发放相应的积分券。”

  “爱心超市”的结算台面上,积分兑换清单、物资接收登记表、积分卡以及各种兑换和运营的台账,显示出这个小超市的公开、公正、透明。稠树梁村通过加大对受赠物资、财务管理、积分评定、运营管理的监督,让“爱心超市”准确登记、精确记录,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自从去年村里开办‘爱心超市’以来,村民们参与公益性劳动、道德评议、贫困救助等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现在,大家都争着干,唯恐落到后面,脱贫致富、改变村子面貌的劲头足着呢!”稠树梁村党支部书记李世东自豪地说。

  义正镇党委书记曹林波告诉记者:“建立‘爱心超市’,就是想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促使村民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同时,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记者 王雄)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