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恢复窄屏

环卫工人张万元:辛苦点没啥 只要大家舒心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志丹文明网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签,他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坚守和付出。在通往太白山的这条小路上,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手工制作的温馨提示标牌,而这些标牌全部是由这里的保洁员张大爷亲手制作而成,从这些标语的内容上游客也能深深地感受到张大爷每日工作的艰辛和他对这份工作的用心和坚守。

  今年67岁的张万元是一名保洁员,负责打扫灵皇地台大桥头通往太白山上的一条便道,经这条便道通往山顶的人员较多,每天都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为了能给登山的游客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张万元每天都要从山脚爬到山顶,再由山顶折回到山脚下,来来回回好几趟。

  采访:环卫工人张万元  (我从去年就开始打扫太平山这段路的卫生,从我打扫第一天起,我天天坚持,早晚两次,一定要打扫干净,还有好多人说:“你划不来。”但是我觉得我虽然人老了,再没什么贡献,我把这段路的卫生打扫好,也是对咱县创文明卫生县城也是一点贡献。我觉得上山旅游观光的人也很多,给创造个好环境,人们大家心情也舒畅,我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得。)

  游客陈建是重庆人,来志丹县打井已经有好几年了。平时唯一的爱好就是登山,每次登山他都会遇到环卫工人张万元在打扫卫生,他切身感受到了张万元用自己的辛劳为大家“铺就”的整洁便道。

  采访: 游客陈建   (你们这里,这环境卫生打扫的挺干净的,就说这边上来就没见到一个烟头,垃圾基本上都没有,都放进了垃圾桶里,环卫工人都非常认真的,一天都挺辛苦的,顶着太阳晒,一天都在干活。)

  居民王飞和赵志章都是登山爱好者,每天清晨5点多起来就朝着便道往太白山上爬,途中,他们总会遇到张万元。看着已经被老张打扫得干净地面和路边温馨提示的小卡片,王飞和赵志章对老人这种爱护环境的举措,打心眼里佩服。

  采访:居民赵志章   (我常上这个山上锻炼了,锻炼也碰到这位老人,日晒雨淋,不管是下雨,不管是晴天,不管是中午下午,常碰见打扫卫生打扫的相当干净,心里很高兴,人心情也舒畅。)

  采访:居民王飞   (每天早晨我从这路过的时候,老人自己用自己的手写的这些标语,我看了以后觉得很感动,老人这个环境卫生打扫的确确实实很干净。然后我觉得有些咱们志丹的广大居民们路上碰到垃圾的时候随手拾起来,为咱们志丹县的环境卫生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请将垃圾丢在台阶内或者挂在树上,以便我拾取”,在张万元打扫的这条路上,随处都可以见到类似的标语牌,每一个标语牌下都放有一个垃圾桶。一年多的时间里,张万元亲手制作了30多个温馨标识牌,自己掏钱购买了30多个垃圾桶,他的这一举动方便了自己更方便了大家。

  采访:环卫工人张万元   (咱们县正创文明县城着了,这环境卫生确实要靠大家。当然,作为我们清洁工人应该坚守岗位爱护环境,好好勤打扫,不仅自己要吃苦,还要好好打扫,我在路上写了好多标语牌放了好多垃圾桶,好多同志都能给我自觉把垃圾都扔进垃圾桶,我非常感激。志丹是我家,干净卫生要靠大家。咱们共同把志丹卫生搞好,这样我心里也非常高兴。)

  张万元这一看似微小而又简单的举动,体现了环卫工人爱环境和对本质工作的执着追求。作为广大市民,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并积极行动起来,爱护环境,共同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志丹县广播电视台 耀武 光斌 鹏翎)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