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恢复窄屏

保安街道办冯坡村第一书记折海军:以村为家 抒写青春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志丹文明网

折海军给果树拉枝 

  “之前我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和群众也打过不少交道。但能不能当好这个第一书记,我还真有点担心,怕自己做不好。”刚上任第一书记时,折海军顾虑重重。

  2009年9月毕业后,折海军就报考了大学生村官并被组织选聘为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西武沟村支书助理。由于工作出色,不久他就被选为西武沟村支部副书记,去年又被组织选派为保安街道办事处冯坡村第一书记。

  一到任,折海军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聊天,详细了解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驻村不到两周,他便将村里的情况摸了个透。

  “他工作起来很认真,刚到村里那段时间正好赶上阴雨天,但他依然坚持挨家挨户走访,没落下一户。”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登宝很看好这个80后小伙儿。

  “去年到村上以后,我发现这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特别是从冯坡村石沟湾到何兴庄的砂石路,基本走不成。我就和县老区办协调,还申请了贫困村扶贫项目,目前这段路正在施工建设当中。”折海军说。

  从党建抓起,从产业入手,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折海军很快找准了自己的工作重心。

  在党建工作中,面对冯坡村人口居住分散、党员人数少且整体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现状,折海军积极调整党员学习模式,把原来的集体学习改成了送学上门为主、集体学习为辅的方式。对年龄较大和家庭困难的党员,折海军更是不忘在生活上时刻给予帮助,不让任何一个党员掉队。在他的努力下,冯坡村党建工作一甩往年“底子弱、基础薄”的帽子,一跃成为全办的党建示范点。

  “这个年轻人工作扎实、干劲足,有事总和我们一起商量,是个相当负责的第一书记。”村干部都非常认可折海军的工作。

  发展产业一直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冯坡村人人有产业,户户能脱贫,折海军不遗余力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

  “我们村的刘文亮原来就是个产业户,但苹果种得少,管理也不到位。村里让他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他不同意,还偷偷地种上了玉米。后来折书记就给他做思想工作,讲发展苹果的产业的好处。现在他已经把其他的6亩地也栽上果树了。”村民王军说。

  “折书记让我们种果树,起初我们不愿意,后来他给我们讲道理,我一下就明白了。这苹果产业是长期产业,眼前可能看不见太多利益,但以后发展起来了那收入就可观了,人家折书记的眼光就是比我们长远。”刘文亮的妻子曹志兰高兴地说。

  在果树管理中,折海军继续发扬他当大学生村官时期的工作作风,与果农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从放苗、追肥、套袋、病虫害防治到苹果销售全程参与。他还积极向苹果技术员学习苹果管理技术,并及时向果农传授。在他的努力下,冯坡村果农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成功打造了3个县级苹果示范点。目前全村共有果园1404亩,其中633亩已经挂果。现在,折海军正在筹划着在村里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今后的苹果销售提供服务。

  “我们的苹果现在有1000多亩,这1000多亩一旦全部挂果,就会是相当大的一笔收入。我就和支书商量,赶紧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联系果商打通销售渠道。让村民们在挂果初期就能见到利益,提高他们的致富信心。”正如折海军所说的,脚踏实地为村民干事,村民们当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工作多年,折海军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农村,他始终坚信:“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通讯员 张佳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