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破局城市党建构筑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志丹政府网

  面对城市党建工作中社会矛盾多发、组织建设滞后、区域文化多样、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小马拉大车”等问题,到底该如何破局城市党建?我县通过不断实践,创建城市党建同心圆工程,走出了一条破解困局,有益群众的新路子。

  我县城镇人口10.61万人、城区设有1个街道党工委,1个社区服务中心党委,7个社区党支部,共有驻区各类型党组织329个,觉员4418名。

  从2017年起,县委立足县情实际,在城市党建中创新实施了同心圆工程,将社区党组织作为“圆心”,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各类社会组织作为“半径”,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目标,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抓基层党建工作来引领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更好服务社区党员和居民。

  通过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实现思想工作联做、组织生活联过、党员教育联抓、阵地资源联享、党建工作联考;通过强化社区服务能力,实现文明社区联建、平安社区联创、贫困对象联帮、公益事业联办、健康服务联管。我县同心圆工程设置了以“十联”为任务的共驻共建内容,来加强基层党建组织。

  为画好同心圆,我县建立了城市党建“县级一社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组织体系。县级联席会一季度召开一次,对全县城市党建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社区联席会议一月召开一次,贯彻落实各级城市党建工作安排部署,联合驻区各领域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机关党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活动与服务,把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划定在网格内,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驻区单位和党员在年度考核和评优提拔使用时必须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我县通过正向“定任务”,反向“立规矩”,把辖区内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统揽起来,凝聚在社区周围开展共驻共建,织就了上下一心、干群同心的连心网。

  据了解,我县城市党建同心圆工程实施两年来,既推进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又有力服务了社区党员和居民,促进了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7个社区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城区社会坏境不断改善,各种信访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居民治安满意度显著提升;县城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2017年被正式授予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记者 邢海芬 编辑 马云凤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