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志丹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家园靓了心灵美了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延安日报全媒体

  “现在可比以前强多了,村子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多了,人也有精气神了。”

  “晚上路灯也亮了,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

  “村上修建了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有了活动场所,没事的时候大家就聚在广场上拉拉话、健健身,村民们都特别高兴。”

  说起这几年村上的变化,志丹县永宁镇刘河村的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

  刘河村位于志丹县永宁镇政府驻地,全村总土地面积48平方公里。多年来,该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产业单一落后、农民收入上不去、群众没有精气神,是远近闻名的“烂杆”村。

  2016年,刘河村被确定为志丹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后,在针对刘河村的提升改造上,提出了整治环境、改造民居、配套基础设施、创新产业发展、提高群众认识和素养五个任务,不仅让村民们享受优美人居环境,还要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高俊山是村子蜕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改造之初,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亲自上门动员农民修建垃圾坑,从开始的3-5户修建一个垃圾坑,到最终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垃圾坑的目标,彻底杜绝了村民乱扔乱倒垃圾的不良现象。

  走进刘河村,村口文化墙上“美丽乡村”的宣传画和标语引人注目,一排排楼房民居干净整洁、整齐划一;村子中央的广场上,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敞怀闲聊;不远处,一群孩子你追我赶,嬉戏打闹……

  刘河村是志丹县乡村人居环境蜕变的缩影。

  近年来,志丹县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核心,以打造宜居环境为关键,大力整顿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民居改造、环境整治、卫生改厕、绿化亮化、山体保护、产业发展、设施建设、文化建设、习惯养成等一系列措施,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同时,按照“十个没有”要求,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和村规民约,积极开展赌博、滋事、迷信等歪风邪气整治,净化村级风气,引导农村形成良好风尚。过去的落后村,已逐渐成为生态村、文明村。

  如今,行走在志丹县的街头巷尾,人们不经意间发现:乡村面貌越来越美了,乱倒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了;村民休闲锻炼的越来越多了,赌博闹事的越来越少了,互帮互助的行为越来越多了,恶习陋习越来越少了……(通讯员 张佳宇 记者 雷荣)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