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倡议书】节俭文明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志丹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美好的节日需要你我的文明行为,文明来自大家的共同参与。为巩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新风,过一个文明、节俭、平安、祥和、清新、喜庆的春节,2018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县文明办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过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不酗酒,不赌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祭祀,不燃放烟花爆竹,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环保低碳新理念。

  二、节俭过节。弘扬艰苦朴素传统美德,不攀比、不铺张、不大操大办,提倡适度点餐、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走亲访友不铺张、不攀比,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的压岁礼,为父母亲人送上有意义的节日礼物。

  三、平安过节。倡导文明行车、文明乘车,外出不争道抢行、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

  四、祥和过节。大兴孝老敬亲、邻里友善之风,利用春节陪伴父母、探望师长,主动增进邻里友情,多做助人之事,多行慈善之举。节日团聚时少玩手机多交心,多与亲人唠家常,主动承担家务活,过年过出好家风。

  五、喜庆过节。提倡各家悬挂大红灯笼,张贴对联和福字,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通过继承和发扬扫尘、贴窗花、贴春联、守岁、赏花灯等传统习俗,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人中深深扎根并发扬光大。

  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除陋习、倡文明、树新风,共建富裕幸福文明美丽家园。

  恭祝全县人民阖家幸福,新春吉祥!

  志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