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好村民汪振东不图回报 悉心照顾邻居三十余年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志丹文明网

图为汪振东(右一)看望赵成义(右二)

  每天早起收拾妥当,志丹县旦八镇吊坪村村民汪振东就会来到隔壁邻居赵成义家,开始打扫院落、劈柴生火,并顺手打一盆水端到婶婶许女娃跟前,为她洗手擦脸……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几十年。患有白内障的许女娃用模糊的双眼看着汪振东忙前忙后的身影,不知抹了多少回眼泪:“我活着就是个累赘,拖累着家里人不说,还连累你们一家这么多年照顾,唉……”每当听到这些话,汪振东就赶紧安慰说:“别瞎说,咱这么多年邻居,还是亲戚,这亲上加亲的,我们帮忙也是应该的。”

  汪振东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从他刚记事起,邻居赵成义就一直由他父母照看,他们不仅是邻居也是亲戚,父母的一言一行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赵成义属于智障残疾人士,没有上过一天学,只能从事简单的工作。其妻许女娃,因上世纪70年代参加农村集体大会战时不慎腰部损伤,瘫痪在家。因为家庭原因,他们唯一的儿子赵志洋只上到小学就辍学在家。赵成义为了维持生计,时常在外打工。儿子赵志洋在西区采油厂打工,离家较远。父子二人常年在外,家中只留下许女娃一人,生活无人照顾。而赵成义一家的困难和不幸汪振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也记在心里。他从20多岁就开始帮助赵成义家,并且主动担起照顾许女娃饮食起居的责任,从一个小青年到自己成家立业。

  汪振东说,从决定要帮助赵成义起,他就把自己每天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早晨早起半小时,帮赵成义家做些家务。成家后,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在他的带动下,一起帮着照顾。每天早晚饭也都是他妻子做好亲自端到许女娃手里,或者推着轮椅把许女娃接到家里吃,还经常为她擦洗身体。每年快到冬天,汪振东总是提前把赵成义家的火炕、烟筒、炉子修好,确保他们冬天不受冷。由于许女娃体弱多病,后来又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几乎失明,每天要吃好几种药,汪振东就经常去镇上帮着许女娃买药。

  在赵成义被村上评定为精准扶贫户后,为了使赵成义家进一步摆脱困境,汪振东积极与包扶干部及包扶部门争取政策资金,帮助赵成义家改善居住环境,发展特色养殖。在自己经济也十分拮据的情况下,垫付4000元为赵成义家购买了5箱中蜂,同时帮助饲养赵成义家的60多只鸡。在汪振东一家的帮助下,赵成义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年,赵志洋花了1万元在镇上购买了100平方米的安置房作为结婚的新房。看着日子越过越好,许女娃高兴地说:“这日子总算有了盼头了。”听到许女娃这样说,汪振东很是欣慰:“你看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你们可要有信心,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

  几十年的照顾与关怀,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村里人提起汪振东一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很多村民问他图啥?50多岁的汪振东说:“能图啥?30多年下来,他们早就是我的家人了,我就想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有家人的关爱和照顾。”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汪振东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邻居赵成义一家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善良、热心、心怀大爱的汪振东,用看似平凡的举动温暖了一个贫困家庭,为他们撑起一片晴空。(通讯员 高庆荣)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