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义正镇刘继莲:精心照顾小叔子十余年不言弃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志丹文明网

刘继莲与王廷焕

  常言道,长兄如父、老嫂比母。家住志丹县义正镇王台村的老嫂子刘继莲,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自己的小叔子王廷焕,她的故事也成为周围乡邻的美谈。

  刘继莲今年67岁,丈夫去世,60岁的小叔子王廷焕因智力残疾,无劳动能力,至今未婚,他的生活基本由嫂子刘继莲照顾。

  17岁的时候,刘继莲嫁给了王台村村民王廷富,那年小叔子王廷焕才9岁。岁月如梭,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婆婆和公公相继去世,刘继莲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叔子王廷焕的义务。王廷焕智力低下,很少和别人说话,也不会与人交谈,耍起性子就像小孩子似的。为了让小叔子住得舒心、穿得干净体面,刘继莲每天坚持把房子打扫干净,把被褥整好、衣服洗好,冬闲的时候再给做几双新鞋。如今丈夫王廷富因病去世已有11年了,刘继莲一如既往地照顾着王廷焕,也从来不埋怨。采访中,同村的一位王姓村民说,现在社会上像刘继莲这样的人不多见,如果没有刘继莲的细心照料,王廷焕根本不可能生活得衣食无忧。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中,包扶干部看到王廷焕家庭条件差,又无儿无女,刘继莲年龄也渐渐大了,照顾王廷焕显得心有余力不足,于是建议让王廷焕到敬老院生活。刘继莲老人一口回绝了,她说,宁让我受罪,也不让他到敬老院去。她就是担心王廷焕本来智力低下脾气不好,去了会不习惯。

  在采访中,王廷焕在自己的房子里换了双新鞋,记者问王廷焕,“这谁给你做的鞋?”他看着嫂嫂,一句话也没有说。记者又问“鞋穿着舒服不?”他憨憨地笑了,刘继莲也笑了……

  刘继莲在村上的口碑也很好,与邻里们相处得很融洽,她也成为乡亲们学习的榜样。(延安日报记者 思博海 通讯员 刘军伟 蔡明川)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