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志丹县旦八镇:和谐宜居 活力宜业 美丽宜游

发布时间:2017-02-15  来源:志丹文明网

  322重点镇,集散地,自古就是洛河畔上的重镇,也是全县除县城以外最大的交通中转站、人流汇集地,还是延长油田志丹采油厂的重要生产基地,境内的旦八寨子、城坮石窟、洛河战鼓和洛河文化远近知名。在重点镇建设中,紧扣区位和文化优势,志丹县将旦八镇定位为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石油工业为主的商贸宜居型小城镇。2016年,对照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标准要求,聘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旦八镇进行重新规划,将《志丹县旦八镇总体规划》调整到2035年,重新修编《志丹县旦八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志丹县旦八镇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到2035年,镇区建成区面积由1.98平方公里增加到5平方公里以上,人口由1.82万人增加到4万人以上。

  

文化广场

  建设中,该镇以住房建设为龙头,累计投入1.59亿元,建设保障房120套,移民搬迁安置房三套,捆绑叠加移民搬迁、危窑危房改造、建设水电路气网项目5个,实现“一年建设、两年配套、三年入住”。特别是2014、2015、2016年实施了气化工程,802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实施了宽带入户行动,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兆。

  在公共服务项目中,为方便居民子女就地入学、看病方便,建设了高标准幼儿园,扩建了小学,强化了中学,目前中小学在校学生2130人、在园幼儿962人。旦八卫生院与县医院实行县镇一体化管理,县医院派员长期在镇执业,使镇域居民可在镇区就近看病。建成了旦八中心敬老院。建成投运了便民服务中心,可一厅式办理医保、养老等6项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实施了1.92公里河堤帮畔、8个巷道治理,绿化镇区“两山”1460亩,建成了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美化了居住环境。

  围绕石油开发,镇上开展钻采、运输等服务小企业200多家,带动发展餐饮、住宿、维修等个体工商户514户,去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3.9亿元。

  围绕挖掘洛河文化,维修了旦八寨子和城台石窟,加强了洛河峡谷沿线景观保护和旅游环境治理,挖掘整理排演洛河战鼓外出参演参赛,在河滨路、文化广场融入洛河战鼓元素,打造旦八文化名片,吸引了延安及周边县镇游客来旦八休闲旅游。与此同时,借助志丹至南梁红色路改造升级机遇,打造了延安—南梁旅游环线重要节点。

  

旦八中心幼儿园

  围绕省、市苹果北扩战略机遇,利用镇区周边山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打造半小时生产圈。2007年以来累计发展2.6万亩,已有1.1万亩挂果,去年实现产值达400余万元,一些移民进镇仍想从事农业的农民“生活在城镇、致富在农村”的格局正在形成。

  志丹县牢牢把握旦八镇“城乡结合部”的特点,注重培养居民的文明意识,组织机关干部、门店经营户、镇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旦八是我家、人人都爱它”“我旦八、不一般”等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弘扬洛河文化,引导广大居民增强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建设旦八的热情。重抓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和“2+1”三城联创要求,建立七站八所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六小行业”、社会治安等专项整治,针对漏洞短板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智能化,实现了城镇综合管理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延安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