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志丹县文明办被评为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陕西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单位代表领奖。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2017年1月22日,陕西省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姜锋主持会议。

  201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陕西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试点省。各市、县按照中、省的安排部署,针对当地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负担繁重、封建迷信蔓延滋长、打牌赌博屡禁不止等陈规陋习依然存在的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研究和创新,探索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倡导了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了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推进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向善转变,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进一步推进陕西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乡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表彰了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文明办,中共旬阳县委、旬阳县人民政府,中共蓝田县委宣传部、蓝田县文明办,中共千阳县委宣传部、千阳县文明办,中共武功县委宣传部、武功县文明办,中共耀州区委宣传部、耀州区文明办,中共大荔县委宣传部、大荔县文明办,中共志丹县委宣传部、志丹县文明办,中共榆阳区委宣传部、榆阳区文明办,中共西乡县委宣传部、西乡县文明办,中共柞水县委宣传部、柞水县文明办,中共旬阳县金寨镇委员会、金寨镇人民政府等12个单位为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单位。

  2016年,陕西省持续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村入户。6月,全省印发了《关于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村入户的通知》,同时确定旬阳、韩城、蓝田等22个县为省级试点县。8月,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按照“聚焦一个重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明确两个目标(近期、远期目标)、抓住三个环节(宣传教育、一约四会、综合治理)、突出四个关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党员干部、群众主体、典型示范)”的思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10月22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旬阳县召开了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了旬阳县以“说论亮”道德评议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做法和宝鸡市以红白理事会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做法,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宝鸡市移风易俗工作的先进经验。

  目前,全省各地市正按照省上文件、会议精神,学习宝鸡市和旬阳县等先进典型的做法,持续推动陕西农村社会风气向上向好转变。全省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向先进学习,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 继续 “聚焦一个重点 、明确两个目标、抓住三个环节、突出四个关键”,探索出陕西特色的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切实遏制城乡存在的陈规陋习,真正把农民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搞上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