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美丽陕西·省界行”忆红都志丹的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志丹文明网

采访团来到志丹,白雪皑皑,一片北国风光景象。

采访团来到志丹

  12月21日,白雪皑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美丽陕西·省界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延安西北部的志丹县。这里西北毗邻中央红军与西北红军会师地吴起,西南交接甘肃,是群众领袖,人民英雄刘志丹的故乡,原名保安县,1936年为纪念英雄刘志丹牺牲,更名志丹县。

  1936年6月底,当时红军与张学良东北军抗日战线已经建立,为了避免正面冲突,中央主动撤离瓦窑堡转战保安县城,也就是如今的志丹县。7月11日,毛泽东到达志丹后,志丹山崖下的石洞里就亮起了彻夜不熄的灯光,点燃了中华名族解放的希望。

保安革命旧址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

  采访团通过保安旧址,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的参观,感受1936年7月到1937年1月,党中央在志丹的半年时间里的风云变幻。

  志丹县林彪时任校长的中国抗日红军大学1科学员40人,走出罗荣桓,杨成武等22位将帅,被誉为将军科,是真正为民族解放培育栋梁的革命熔炉。

  在保安旧址会议中心,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人根据翻天覆地的国内外形势,针对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商议应对策略,促成全国一致抗日救国。

商议西安事变应对策略的会议旧址

商议西安事变应对策略的会议旧址

  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省界行采访团更深刻的了解了红都革命文化,认识到党中央在红都志丹的半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照亮东方,震惊世界的半年。

  我们踩着红都志丹的热土,感受风云骤变,感受乾坤扭转,感受红军长征之艰难,中国革命之伟大,体会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陕西农村网 李金蔚 张辉 记者 张斌)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