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让道德建设成为创文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延安日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延安经济转型发展之际,延安市委、市政府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进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社会中某些无良现象呼唤着加强道德建设。随着各类媒体传播速度的加快,“老人倒地倒地该不该扶”成为我们内心深处的纠结,“大学生冒死救老人值不值得”成了引起轩然大波的讨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一些媒体的选择性报道中日渐缺失,逐渐成了一种稀缺资源。这不禁让众多的国人感慨:经济上去了,老祖宗留下的精神食粮却丢失了。如何才能在重拾传统的文明基础上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的创建就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市委、市政府在全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局下,做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借此唤醒国人内心的文明,这是一种对美好的重拾,更是一种时代自觉、历史担当!

  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需要道德的加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梦”构建起亿万人民的精神坐标。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要实现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在治国理政体系中就不能缺少道德的加持!

  社会的主旋律需要道德给予支持肯定。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延安市评选了多次道德模范,希望通过他们的引领,将他们对工作、对生活、对生命的那种坚持和尊重展现出来,将社会的主旋律唱响起来,将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展示出来。这个过程就是传统道德与现代观念的碰撞,也是理想与现实交织的火花。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过: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名普通市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内心道德的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让社会的主旋律唱响整个圣地,唱遍整个延安。

  文明创建的根本在于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将每个人内心中最柔软的善良释放,从而提升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让道德成为文明的先导,让市民成为遵守社会的法律法规的先行者,置自己的行动于文明框架之下,为肯定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做出内心最真实的选择,共创文明城市。(杨志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