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丹心铸警魂

— —志丹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金鹏远小记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志丹文明网

  20年来,在任职过的单位每年“创佳评差”中,他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他获得的荣誉和奖励更是数不胜数;2012年他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他主持工作的金丁派出所被省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的荣誉称号;今年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他就是志丹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金鹏远。

  2013年10月13日,金鹏远被组织任命为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巡特警大队工作。他从队伍素质提高入手,开展训练,亲任教练,授技传艺。日常的训练枯燥而乏味,身患糖尿病的金鹏远顶着炎炎烈日,好几次都由于训练强度过大,训练时间太长导致低血糖晕倒在训练场上,但他依然坚守在训练第一线。同时,金鹏远请专家授课,并邀请县武警中队武警战士对民警进行擒拿格斗、盘问检查等警务技能集中培训。2015年8月,他带领巡特警大队民警代表志丹县公安局参加了延安市“石油卫士—2015”反恐防暴综合演练大比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了市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志丹城关小学、市镇小学是特警中队的巡逻区域。上学、放学期间,由于接送孩子的家长人数众多,秩序混乱,常常造成拥堵,带来诸多隐患。对此,他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对涉及师生安全的警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活动开展以来,秩序维护1500余次,疏导交通800余次,有效确保了校园师生安全。

  灵皇地台有许多居民小区,入室盗窃等侵财型犯罪一度发生。在警情较少的情况下,金鹏远从2015年2月1日开始,每日带领队员在凌晨1时至4时,深入小区开展徒步巡逻,蹲点守候。他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居民关好门窗,锁好车门……先后出动警力120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300余处,抓获现行盗窃嫌疑人员20余人。

  今年8月23日晚9时许,志丹县电闪雷鸣突降暴雨,造成部分乡镇受灾,多处出现险情,当地政府积极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全面抗洪救灾。正处于休假期间的金鹏远大队长穿上雨衣,立即组织备勤民警带好装备冒着暴雨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最终他带领特警队员在暴雨中成功救出两名被困老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多家媒体的报道。

  在抗战胜利70周年安保阶段,金鹏远亲自带领特警中队民警设卡盘查,每天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有时候没时间吃晚饭,一桶方便面便成了他“丰盛”的晚餐。其中有一天,正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休息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起来了,前广场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有人员受伤,现场留有大量血迹。他一边通知局带班领导,一边火速赶往现场。经过17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最终他带领民警在杏河一山上将在此次打架斗殴中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王某某成功抓获。

  爱岗敬业,竭忠尽智,金鹏远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延河导刊》)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