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屈永峰: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写在《刘志丹的故事》出版之际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志丹文明网

  在志丹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县委党史研究室同志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刘志丹的故事》一书终于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呈现在了读者面前。这本书用四十二个小故事贯穿了刘志丹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统一战线、群众工作等方方面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折射出他矢志不渝、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全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导向明确、寓意深远,是一本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该书成稿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时,经过中、省、市党史研究部门相关同志严格审核把关,最终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出版,对于全县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刘志丹革命精神,凝聚党员合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导向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最近开展的全县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培训班上,《刘志丹的故事》一书被作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的有益补充,由于是独具特色的地方教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阅读和学习《刘志丹的故事》,能够使我县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助于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领会刘志丹革命精神的实质,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

  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做思想的领路人。从榆林中学种下革命的种子,到考入黄埔军校深造,再到创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纵观刘志丹同志的一生,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险阻,都始终不曾动摇过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与自己的战友一道带领劳苦大众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奋勇前进,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这种为党为国忠贞不二的坚定信念,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牢记革命先烈遗志,不断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坚守信仰,永葆本色,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永不过时。

  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做行动的实践人。刘志丹同志在一生的革命历程中经历了渭华起义、红2团南下和兵运的无数次失败,但他从未动摇、毫不气馁,而是客观分析,不断总结,为党的革命事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拼搏、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仍然值得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学习和借鉴,坚持把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积极有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政治的明白人。刘志丹同志在革命工作中也曾遭到过撤职、降职和“左”倾路线的无情打击,但他为了维护部队的团结统一,每次都泰然处之,舍小家顾大家,坚持革命。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维护团结稳定的博大胸怀,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基准看齐,坚持稳定是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的理念,识大体、顾大局,调动社会上的一切积极因素,谋求国家的团结稳定和社会的长远发展。

  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做作风的正派人。刘志丹同志后来虽身居红42师师长、红26军及西北红军的重要领导人,但他一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他牺牲时,除了留给党和红军的革命财产——西北革命根据地外,就只剩下一件破棉袄、一件破大衣,一个装了六根纸烟的盒子跟几份被翻得破烂的党内文件。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仍然有必要学习和坚守他这种艰苦朴素、清正廉明的高尚风范,继承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合格党员。

  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做群众的贴心人。刘志丹同志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深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和拥护,被亲切地称为“咱们的老刘”。

  周恩来同志在建国后多次回忆起自己曾亲眼目睹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听说“老刘”来了,却因为双目失明看不见,就用双手去摸“老刘”的脸,他高度赞扬说:“刘志丹和老百姓是真正的鱼水关系,他在陕北人民中很得人心,确实是群众的领袖。”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动,哪来群众的爱戴和拥护!我们一定要学习刘志丹同志亲民爱民、服务群众的高贵品格,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

  刘志丹同志作为我党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具有卓越才能的军事家,用自己毕生的经历甚至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毛泽东同志评价他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陈云同志评价他为“共产党员的模范。”朱德同志评价说:“刘志丹自大革命起直到为党牺牲,均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以不同方式组织革命军队,虽屡遭失败,但他百折不回、至死不变,垮了再来,再垮再来,这种精神和毅力是建军的基本条件,如果有人问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那么就请看刘志丹。”

  身为红都儿女,我们一定要全面继承和弘扬作为延安精神有机组成部分的刘志丹革命精神,做刘志丹革命精神和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让刘志丹革命精神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刘志丹的故事》一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树立“大党史”理念,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进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历史经验,更好地为现实服务。要认真做好党史宣传工作,积极转化党史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作用,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先辈模范事迹教育,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从少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的感情。要打造志丹“红都党史”品牌,深入挖掘县域红色资源,注重发挥党史研究成果为红色旅游奠基铸魂、为县域经济增光添彩的作用。

  当前,志丹县正处在“统筹城乡、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富民强县”的关键机遇期,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经验与智慧,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负责,紧紧围绕破解“县强”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穷”的根本性转变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向工业转型、苹果产业、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四个关键点聚焦用力,以新作为应对新挑战,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刘志丹革命精神,凝心聚力,与时俱进,谱写志丹新篇章,为志丹县“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加快建设富裕志丹、文明志丹、幸福志丹作出新的贡献。(中共志丹县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屈永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