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文明 请从耐心为人指路开始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志丹文明网

  近年来,城市日新月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建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新增设的公交线路,方便万家;新建成的高楼大厦,高耸挺拔……不仅是外来人,就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居民有时难免也会“迷路”。手机智能化,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难免有没电和发生故障的时刻,得求人帮忙。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人际关系是重要的测评项目之一。面对外来人员、陌生人的询问,能否做到友善对待,耐心热情回答;面对身处困境中的陌生人求助,能否施以援手,帮其渡过难关,都是考量人际关系的重要方面,也能反映一个城市主体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样能考验一个城市是否和谐和具备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很多人在创建初期十分迷茫:作为普通的市民,我们能做什么?普通市民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甚至有的人认为文明就应该做大事、行大善,很容易忽略举手之劳的小善。其实,市民并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仅仅是停下脚步,听一个陌生人讲述他的遭遇,仅仅是为一个外来者指明了前行的路线,仅仅是花费几角钱帮助陌生人联系朋友……但这些足以让一个外来者或陌生人感受到热情和温暖,足以让一棵文明的幼苗发芽成长开花。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事例:在公交车上,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抱孩子的妇女、残疾人和年过花甲的老人成了乘客争相让座的对象;在超市,顾客们自觉排队,保持良好的秩序;在十字路口,协警撑起雨伞,护送老年人过马路……这些都算不上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反映了市民们的文明程度。

  在有限的生命中,大多数人不会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你只要付出了爱,付出了真诚,就会有人记住你,感谢你。你会因这份铭记和爱戴,获得社会的认可和精神的满足。你只要关爱他人,才会从别人的欢笑和感激中,发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奉献给世界真诚,世界就会因此而美好。关爱别人,就会使社会更加文明。

  文明不需要惊天动地,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为陌生人耐心指路做起……(《延安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