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爱国,从升国旗规范言行做起

发布时间:2016-08-25  来源:陕西日报

  升旗仪式,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当国旗冉冉升起,那令人难忘的激动时刻会令每一个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崇高的爱国心瞬间爆棚,听着或和着那铿锵有力的国歌,胸中顿感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此庄严而神圣的时刻,需要怎样的肢体语言回应,以表达此时此刻的爱国情怀,里约奥运会中有两个细节耐人回味。

  8月11日,美国女子体操队获得金牌,但夺冠选手之一加布丽埃勒·道格拉斯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就被美国社交网络的一片讨伐之声淹没了,被骂为“不爱国”。原因是在颁奖环节,当美国国歌响起时,所有人都将手放在胸口并注视国旗,但道格拉斯不但没有把手放在胸口,眼睛也不知道瞟向何处。

  时隔三日的8月15日,临危受命的中国队员孟苏平不负众望,获得了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决赛的冠军。也是在颁奖环节,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时,孟苏平很自然地右手放在胸口,唱着国歌,神情庄重,凝视国旗冉冉升起。她的举动令人动容和尊敬,受到国人的高度肯定。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代表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我国的《国旗法》第十三条规定,升挂国旗时,可以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者唱国歌。

  在一些重要场合或者重大节日的升旗仪式现场,我们也常常看到,有些人在这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感觉自己就是来参观的游客,而不是参与者,还在嬉笑打闹或者随意走动,这样的行为显然不符合国旗礼仪,是对国旗国歌极大的不尊重。还有一些场合,当国旗升起、国歌响起时,一些人手足无措,还有一些人表现得很随意,缺乏对国歌和国旗的应有尊重,缺少对仪式的崇敬之心。

  国旗法虽然规定了升国旗时应当肃立致敬,但怎样做才符合肃立致敬?到底要不要用肢体语言回应?没有一个具体的法律规定让人遵守,也没有一个习惯做法可资借鉴。而且在“肃立致敬”的语境下,有的人行“注目礼”,还有的右手放在胸口,行“摸心礼”。特别是在奥运会上,随着中国健儿频繁地获金牌,奥运场馆频繁地升国旗、奏国歌,运动员们这边行“注目礼”,那边却是“摸心礼”,动作也不统一,让人看了有些别扭。

  据相关媒体报道,已经有学者就此问题上书全国人大,请求制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肃立致敬的行为模式,以便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供执行。

  升国旗仪式是一种爱国的强烈表达。热爱祖国,请从升国旗时规范自己的言行做起吧!(成全勃)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